春分
3/4/2024

春分

作者:Nataliya Petlevych
譯者:林曉娟
照片:Lisanto 李奕良 on Unsplash原文網址:The Spring Equinox

我們都為那充滿春天更新能量的日子而感到振奮──這是一個美好的時刻,大自然甦醒,白晝漸長,萬物都在歡欣鼓舞之中。

有一個特殊的時刻,太陽正好在赤道上空,地球的自轉軸既不指向太陽也不遠離太陽,地球上幾乎所有地方的白天與黑夜,大致上都是12個小時。這個時刻被稱為二分點,來自拉丁語的「aequus」(相等)和「nox」(夜晚)。一年之中有兩個二分點:春分(介於3月19日至21日之間)和秋分(介於9月21日至23日之間)。天文學上,北半球的春天是從春分那一刻開始,之後地球的自轉軸向太陽傾斜,白天開始逐漸變得比黑夜長。

春分同時也是一個特殊的節日,與每年地球繞行太陽公轉的周期、大自然的更新、以及精神的復活密切相關。傳統上,春分象徵世界和生命的焕然一新。這是一位英雄或神祇,在戰勝冥界的黑暗或死亡之後,邁向生命之光的時刻。

因此,波斯新年諾魯茲節正好就在春分之日;這是一個起源於祆教(Zoroastrian)的古老節日。新的一年伊始,神話時代所創造的世界得以焕然一新。從一個古老、疲憊的世界轉變成一個全新的世界,重新擁有生命、光明、健康和豐饒的特質,並且遵循宇宙秩序法則。

在古羅馬尤利烏斯·凱撒(Julius Caesar)時代之前,新年是從三月開始,而在春分期間,古羅馬人慶祝著五天節(Quinquatria;又名密涅瓦節)──這是源自於古老的伊特魯里亞(Etruscan)節慶,為了紀念智慧女神密涅瓦(Minerva)而舉行的為期五天的慶典。羅馬詩人奧維德告訴我們,這個節日是為了慶祝密涅瓦的誕辰。其他作者也提到,在古代的這一天,是密涅瓦女神位於阿文丁山(古羅馬聖山)的神殿被祝聖的日子。

在古希臘和古羅馬,還有另一個與春分相關的慶典──儘管它最初來自弗里吉亞(Phrygia)──那就是偉大的母親西貝莉(Cybele)和她的兒子阿提斯(Attis)的神秘儀式。這個慶典持續了整整一周,正是在春分的日子,也被稱為Hilaria(歡樂的日子)──因為阿提斯在他死後奇蹟般地復活了。

根據猶太傳統,上帝在創世的第四天創造了太陽、月亮和星星。《塔木德》解釋說,太陽是在春分的位置被創造,並且每28年回歸一次。每28年,人們會朗誦一個祝福,以表達對造物主創造了太陽的感激之情。

在日本的春分和秋分時節,佛教徒慶祝「お彼岸」(O-Higan)。這個字的本意是「彼岸」,提醒人們世間一切皆是無常的,同時呼籲人們穿越存在之河以到達極樂淨土的必要性。透過這樣的方式,它與從苦難世界到開悟世界的精神轉變相關。

春天還有更多的慶典,這些慶典是依據春分或是農曆(這裡泛指世界各地的傳統曆法,是古代人們根據太陽或月球的運動週期為標準而制定的曆法)計算的。其中包括凱爾特人的貝爾坦節(Beltane;又名五朔節或朔火節)、巴比倫新年、猶太人的逾越節(Passover)、復活節、泰米爾新年和拉脫維亞復活節等節日。

所有上述提到的慶典以及與春天相關的許多其他慶祝活動,都包含著各種美麗的儀式,特別是淨化儀式。這些儀式有助於突顯慶典的神聖時刻,使我們能夠重新連結到這些慶祝活動的深層意義。

作為大自然的一部分,讓我們敞開心扉,迎接心靈的陽光,與春天一同成長、綻放。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