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新衛城總部執行長的訪談
10/13/2022

與新衛城總部執行長的訪談

作者:國際性的New Acropolis
譯者:New Acropolis Taiwan
原文網址:Interview with Carlos Adelantado, International President of New Acropolis

新衛城(New Acropolis)簡介

新衛城是一個倡導永恆價值觀的國際組織。目標是透過在哲學、文化和志願服務領域的工作,為個人和社會的發展做出貢獻。New Acropolis 遍布五大洲 50 多個國家,在全球有 400 多個中心。

新衛城在世界的行動,奠基於以下三個願景:

1. 世界大同(博愛):超越任何性別、文化、宗教或社會背景的差異,提倡對所有人類尊嚴的尊重。

2. 求知的心:透過哲學、宗教、科學和藝術的比較研究,鼓勵對智慧與知識的熱愛。

3. 發展潛能:使每個人都能實現自己最佳的品質和價值,為更好的世界奠定堅實基礎。

新衛城國際總裁 Carlos Adelantado 解釋如何實現這些共同的理想。

新衛城目前面臨的主要挑戰是什麼?你們想達到什麼目標?

  1. 在哲學層面上,我們的主要目標是恢復哲學概念的永恆重要性。

目前,哲學是一個被低估的詞。它被世人遺忘了很久,有些人聽到它甚至會感到不太舒服。然而,對於我們遭遇到的事情,或即將發生的事,會想問「為什麼」是很自然的。從這角度來看,我們非常需要哲學這個工具。它提供了和我們的存在相關的意義,並幫助我們對於自己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如何創造自己的生活,變得更有意識。

  • 我們也希望「世界大同」的概念,在每天的生活中能更被表達與彰顯。

學習為那些讓人們連結在一起的事物賦予價值,而不著重讓人明顯分開的事物。希望能看見超越個人與事物的表面,以及超越會不斷改變的層次。

偉大的哲學家總是教導我們,當我們越發展對於本質的內在感知,就越能體驗到外在的博愛。

  1. 我們希望社會中有更多文化的表達。

我指的不僅是文化活動數量的增加,而是文化對團結國家和讓人們理解不同心態的強大能力。因為文化的一個重要功能就是提升我們的意識,讓我們的心更開放。

我相信,若有人很遺憾的無法接納某些特定族群,或是有攻擊態度,是由於缺乏對不同文化的認識,因此不了解和自己所知不同的其他表達形式。

  1. 透過志願服務,我們的願望是每個志願者都能培養自己內在的品質,同時也對公益無私的奉獻。

每一分努力,每一次為他人的利益服務,都能幫助我們更有意識的理解生命的意義;同時,我們也體驗到內在力量的成長:團結、自尊、對更美好未來的希望、同理心……等等。但是,最主要影響是增加我們的自由感和意志力。

所以,我們對志願服務最大的希望,是它應該不只是好和有用,而是讓作為志願者的個人,能將服務與生活深刻的連結起來。


在這段困難時期,全球 400 多個新衛城中心的經驗如何?

就個人而言,我對新衛城的發展方式感到非常滿意,因為它表現了哲學的應用可以幫助人們面對恐懼和不確定性。

我們發現目前來到我們中心的人們,表現出更大的興趣和真正渴望,想認識生命與人類。就像是,映照著現實的鏡子,現在碎成了千萬片;突然間,要麼我們什麼也看不見,要麼我們感知到了不同的現實。無論哪種情況,這都會成為促使我們走向自我認識的驅動力。

這段時間我們看到新科技的用處,因為它使我們能夠在困難的情況下,繼續我們的工作。但也明顯發現,沒有什麼可以取代人們真正面對面的品質。這就是為什麼在古代世界,哲學實踐總是在學校和團體中進行,其中使用對話作為教學工具是基本的,而且大家會接受學習共同生活、和諧相處的挑戰。


有些人對新衛城不信任。

沒錯,而且通常有充分的理由。然而,我相信一個組織仍有它的益處,因為它讓人們聚在一起,讓大家不同的想法與作為,協調出共通點。但是,我們當然不該忽視組織中的偏差所帶來的危險。

對我來說,有幾項偏差,包括強調特定的個人觀點,而沒有任何對話或比較的可能性;還有背離組織成立的宗旨和原則;以及利用組織的結構和運作,來獲得個人的名聲和社會聲望。

我認為非常正面的一點是,多年來有許多的人參與了新衛城。每年有幾千人從我們的哲學課程、文化活動或志願活動中學習。他們之中,有些人加入了我們的組織,另一些人偶爾參與和協助,也有一些人根本不想加入。但是,所有這些人都親眼目睹了我們為建設更美好社會所做的努力。


也有人不同意你們的觀點。你會如何回應那些批評新衛城的人?

他們完全有批評的權利,這在他們的權利範圍內。基於人性的奇妙多樣性和複雜性,一個人不能期望被所有人喜歡和接受,這樣的期望完全不合理。

我也相信,如果批評能與時常伴隨它的惡意和負面情緒分開,那麼批評就會非常有建設性。我們不應該過分誇大這個問題,因為理性的人很自然地會去分析、討論、比較論點,對它們進行檢驗,最後做出選擇。如果要消除批評的權利,那人的自由將被限制,並且也消除了哲學中一個重要的部分,因為批判性思維,在順應生命的意義上,讓人去分析與評估生活中遇到的所有因素,對哲學家來說是非常自然的。

關於批評者的存在,尤其是過去的批評者,您會如何解釋?

我們確實必須回到過去才能找到這些類型的誤解。事實上,由於我的年齡,我自己並沒有直接經歷過這些情況。

但是,在我看來,這一直是一個缺乏理解的問題。或許正是因為這個古典傳統的哲學學派的複雜性,它試圖在各種活動中將理論與實踐結合起來,作為一種旨在改善世界和人類的哲學理想,並且從一開始就將自己視為一項有可能在國際上擴展的運動。

我們很感謝早期成員的努力和貢獻,但許多早期成員對新衛城的深刻特點並沒有非常好的了解。他們不了解這些觀念來自最遙遠的過去,因此對於當時 20 世紀的認知來說,反而是看起來全新或無關的事物。我們已逐步修正曾經的錯誤。而這種自我修正的態度,對現在和未來任何時候都是有益的,因為哲學生活中永遠不能缺少自我反省的精神。

除此之外,我們必須補充一點,當任何新事物出現時,它需要時間來適應環境,也需要時間來揭示其真正的潛力,以及它在發展過程中所能提供的社會效益。不幸的是,社會上難免有人會以聳人聽聞的方式批評和詆毀他人來「謀生」。

無論如何,對於有著深遠根源、可稱之為「奧秘」的哲學學派來說,那些對我們哲學提案出現的反應並不是什麼新鮮事。這是幾個世紀以來一直重複的現象。


奧秘的部分對新衛城而言有多重要?

「奧秘(esoteric)」一詞是指「更往內走」的意思。所以它適用於隱藏的、內在的一切,相對於「公開(exoteric)」指的是外在的事物。

在新衛城中,我們透過奧秘來理解事物的內在層面,即構成事物存在的必要因素,但是眼睛看不見的部分。

萬物和眾生都有一個外在的、可見的部分,和一個作為它們基礎的內在部分。例如,建築物具有可見的牆壁、門和窗戶。這些是外在看得見的方面。但它也有一個由柱子、樑和地基組成的結構,它們構成了建築物的骨架,得以支撐它,這即是從外面看不到的「奧秘」部分。

在宇宙中,我們看到行星、恆星和星系。它們是由物質構成的物體,有些是氣體組成,這是它們外在看得見的部分。而它們存在的原因,賦予這些物體有活力的生命,以及它們的目的,則是奧秘的部分。

作為個人,我們每天都在執行具有外在實際目的的行動,但我們外在態度的背後,才是我們行動的真正驅動力。這些具有形而上性質的驅動力(在超越物理層面的意義上),構成了人類的奧秘部分。

這就是為什麼在新衛城中,我們討論的是一種根源的哲學,也可以稱為自然哲學或奧秘哲學,因為我們有興趣了解事物背後的原因,以及其隱藏的原因,讓我們可以透過運用我們的理性或直覺來感知。要做到這一點,我們需要培養更高程度的感受性與連結力,將我們周遭的一切連結並配合起來。


為什麼新衛城一樣重視東方與西方哲學?

為什麼不行?我們不能忽視東方文化像是印度、日本、西藏、中國等等的哲學遺產,以及西方哲學的貢獻。問題是依舊有許多隱性的種族主義,不只是外表上的,思想上的自傲和種族主義比外表上地更具有破壞性,更糟糕的是相信自己擁有真理的精神傲慢和種族主義。


新衛城中所說的生命力的作用是甚麼?

這些團體由成員組成,他們選擇投入時間和精力來支持我們中心的重要運作。他們還提供了內在和外在的體驗,人們可以將知識付諸實踐並進行練習,如同東西方經典所提到的,幫助他們往一種將哲學變成生活方式的道路前進。

生命力指的是將我們擁有的內在力量煥發生機,以及學習認識與運用它。這些都是重要的事情,能夠進入這些群體的成員自然應該有一定的條件,比如誠實和理解常理(僅舉兩個)。 不是每個人都能被允許進入,這可能會導致那些未被錄取的人感到沮喪和敵對態度。但這或多或少是無可避免地。


回到我們的世界,你認為在這個時代,甚麼是它最根本的錯誤?

從我的觀點來看,這最大的錯誤是將方法與結果搞混了。

經濟是一個明顯的例子,經濟對於整體來說是創造和保存必須的方式,但卻從不應該是目的本身。

它應該有助於改善教育機會,並確保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能夠接受教育。它應該有助於減輕繁重、機械和重複性工作的負擔;它應該要幫助人類有機會在所有領域持續發展。

佔有欲、積累財富的慾望會損害他人,鼓勵過度競爭和剝削他人以獲取更大的利潤,從人類的角度和規劃更美好未來的角度來看,這是災難性的。

舉例來說在新衛城,我們主要通過所有會員每月支付的會員費、出售我們的書籍以及舉辦工作坊來幫助我們實現自給自足。數目不多但能讓學校正常運作,也能實行不同文化或志願的計畫。

儘管經濟目前統治著一切,並指導著人類所遵循的方向,但我們並不認為它代表了國家和個人進步的唯一力量。

你對唯物主義有甚麼看法?

長久以來它是讓世界運作的主要思想,這個想法也被運用於政治、科學、經濟、教育領域,而且,不幸的是,道德也包含在內,它已經滲透到家庭的核心和人們的大腦中。物質主義的心態支配著地球上絕大多數居民的生活。

這是好還是壞? 可能這是人類作為一個整體需要經歷的過程。也許有必要沿著唯物主義的道路走到盡頭,以便重新評估人類存在的其他方面。

現在,承認唯物主義科學家遇到了他們最大的絆腳石並不是沒有道理的:那就是澄清意識是如何從物質的隨機演化中產生的。我們對物質的作用了解很多,但我們不知道這一切是為了什麼。

利基於唯物主義的教育、政治和經濟系統都失敗了,總的來說,儘管擁有更多的物質財富及舒適,人們並沒有更快樂。必須承認,要根除飢餓、貧困和統治地球的巨大不平等是不可能的。


政治和哲學可以結合嗎?

哲學可以與人類的任何面相結合:對藝術是美的直覺,對科學是渴望更接近真實,對宗教是表達善的理念,與政治則是對正義的需要。

為了讓人類在社會中和諧相處,就必須確立公民的權利和義務,這就是正義的概念。自古以來,孔子和柏拉圖(以及其他人)都關注著對此種正義的追尋,柏拉圖的對話錄《理想國》或許是這方面最重要的文本。

從柏拉圖的時代到我們自己的時代,《理想國》在後來的作家作品和文獻中得到的批評與讚譽來看,這一切都證明了這本書的重要性。

就個人而言,我不認為這位雅典哲學家的意圖是要創造一個由完美人類組成的理想社會,而是對當時希臘城市不同政權的許多問題進行解決方案反思。事實上,在後來的對話錄〈法律〉中,他修改了《理想國》的一些論點。


在一些知識份子眼中,柏拉圖被認為是極權主義者

我認為公平地說,對於絕大多數研究人員和不帶偏見的知識分子來說,柏拉圖被認為是一位非常聰明的哲學家,一位聖人。 在古希臘,聖人的概念非常廣泛:它意味著哲學家、數學家、科學家、靈魂醫生、詩人、政治顧問……“totalitas”或整體性的概念。 這就是柏拉圖在提出公民培訓時,其理念應基於包含不同人性的全人教育而生。

那些批評柏拉圖的人忘記了這位偉大的哲學家為統治階級規定的職責。

柏拉圖的建議在今天仍然有效,例如他規定統治者:

- 必須通過無私的志願服務表現出對公益的熱愛,並通過模範的私人生活表現出對美德的熱愛。

- 不應該擁有財產,而只能使用它。 換句話說,他們將無法利用自己的地位來讓自己富有。

- 不應該利用民粹主義言論來操縱人民。

-在被任命之前,他們將接受考驗,以確保他們有足夠的道德和智慧。

- 行使權力應被理解為一種犧牲。

還有其他要求……

我們對政治家有什麼要求?各方遵循什麼標準來選擇候選人?這是個好問題。


可以改善民主嗎?

毫無疑問,正如地球存在的一切都可以得到改善一樣。在我看來,我們應該超越各部門及黨派利益,為共同利益做出真正的努力。

不同派系之間有時幾乎是非理性的對抗,引發了許多政策變化,從而減緩了整體的進展。 政客詆毀對手的願望、履行選舉承諾時缺乏道德、挪用資金和許多政黨的可疑資金,以及一些不合格的候選人性格,這些都留下了很大的改進空間 .

我們還需要關注教育的改善,這是最必須得事情,因為公民可以定期在投票中選舉他們的代表。為了能夠思考和決定,我們需要接受持續的教育。而且最重要的是,受過教育後才能領導他人。

新衛城的創始人Jorge Ángel Livraga說,如果構成系統一部分的人是好的,那麼系統就是好的。 當構成它們的人變得腐敗和低效率的,它們就不再是好的。


新衛城對宗教的態度是什麼?

這與所有時代的哲學學校採取方法相同,即絕對尊重不同的宗教形式,但這些形式不能是強加或教條。

對多數人來說,信仰哪個宗教常常是因為他出生於何處、他的原生家庭信仰的因素。但當每個人開始發展內省與反思自身時,他們遲早會開始思考自己對我們所說的「神聖」的看法。

這些觀點應該是絕對個人的和自由的,因為它們涉及整個思想、心靈和意識。而且我相信,即使是那些自稱為無神論者的人,也與他們內在的神聖有某種關係。

有些人會發現既定的宗教形式有用,有些人會採用自己的形式;對一些人來說,藉由從物質上的練習來達到與更高聯繫,而對另一些人來說,這將是一次高度主觀思想的相遇。這是對所有觀點寬容的一個很好的練習。

關鍵是沒有人可以擁有他人的靈性經驗。


為什麼生命的象徵意義是很重要的?

這也許是與柏拉圖所指的那個可理解的更高世界聯繫的一部分有關。我們必須記住,邏輯及其方法有其侷限性,這對於線性世界來說是很自然的。但在非線性現實中,時間和空間的特徵會發生變化,因此,意識會以不同的方式受到影響:意識的增加和擴展會導致人們對現實的理解更深、更微妙。

我不是在談論潛意識或無意識,而是超越的意識。意識的更高維度,無須感官干預即可感知到知識,並且在該平面上的體驗是完全在個人的掌握之中。符號幫助我們使用類比的方式與更高的想法聯繫起來。

你認為人們為什麼使用符號?它們存在於商業世界、社會超驗層面甚至日常生活中。

首先,我可以說似乎有歸屬上的需求,因而導致使用字謎、符號和標誌作為識別手段。它們被大大小小的公司、服裝和鞋類品牌、體育和文化協會、金融公司等的員工使用。符號的使用一直持續存在於任何時間和任何地方。

也許我們都知道,以一種自然而然的方式,我們需要達到更高、更直觀的意識狀態,這將使我們能夠超越概念層面的限制。

另一個原因可能是符號世界建構了人類的巨大進化與其他物種的差異:當我們結婚或畢業時,符號的象徵性連結就出現了。當一個人出生並來到這個世界時,我們給他們一個名字,我們在他們生命的盡頭向他們道別,這一切都是像徵性的。人們佩戴戒指、項鍊、衣服和顏色……即使是目前非常流行的紋身,也是進入符號世界的一種方式。如果不知道象徵的背景,就無法理解像笑聲和眼淚這樣的人性。

我們還可以看到,歷史上所有文明中都有一些具有相同涵義的符號:張開或閉合的手;作為建築或生命循環象徵的輪子;與智慧相關的火;作為象徵使者的鷹;太陽為天堂中的國王……

讓我很驚訝的是,最近人們對這種象徵性語言的系列和電影產生了很大的興趣。

在新衛城,我們也使用符號來表達相關的活動:體育、志願服務、藝術工作坊、武術和哲學本身。在哲學學校,我們花費大量時間研究不同文明中的神聖象徵。

一年四季的哲學慶祝中,我們也使用與春、夏、秋和冬有關的符號。


你會給那些覺得自己生活沒有意義的人什麼建議呢?

第一個建議是學習問自己問題。如果有人能夠問自己問題但他們沒有找到任何答案,那麼他們可能沒有以最有效的方式或在正確的地方探索。

我會建議他們向內看,而不是向外看,因為有些答案無法來自外在世界。他們應該試著去感知自己內在的價值,隨著他們逐漸發展這些價值,他們自然會找到與生活的關聯。

因為這會導向另一個同樣重要的問題:如果生活有意義(我們假設它有),那麼如何才能感知這意義?用什麼樣的感官?很明顯,我們需要發展一些潛在的力量:例如,感知生命意義的能力。


那麼,真正的力量在哪裡?

對我來說,毫無疑問,它可以在意識的發展(作為目的)和教育(作為實現它的手段)中找到。

Jorge Ángel Livraga始終確信,教育是利用文化來加速人類的進化與帶來蛻變。他堅持教育不是要扭曲或強迫人的本性,而是要使他們擺脫本能的束縛,擺脫心理和精神上的狹隘思想。正是這些痛苦的根源囚禁了人類。

實現這一點是可能的,因為每個人生來就具有一定的潛質,如果他們以正確的方式接受教育,就可以發展這些潛力和天賦。

Livraga教授說,真正的教學藝術在於告知而不欺騙,指導而不政治化,教育而不扭曲。它的目的是使人類成為有意識、快樂和有用的公民,他們知道如何使用他們的手、他們的心和他們的思想。

或許我們也可以實現比理性思維更高的元素,比如想像力和直覺,讓我們能夠遇到充滿偉大理想、原型思想與最純粹的夢想。


在新衛城成為一位老師是需要經歷困難的

這是一個證明自己能力,完成某種學業並取得成就的問題。

我簡單解釋一下,新衛城是一個教育性質的機構,它被官方認可為一個非營利的國際組織。

儘管它是法律所承認的私立機構,我們仍可以創建自己的學術培訓模式,並且遵循與公共機構相同的邏輯。

透過這種方式,我們的學術水準受到歐洲大學系統,也就是所謂的波隆那體系的啟發,這在許多國家都得到了應用。

從這個意義上說,波隆那體系中使用兩類型的學位:稱為「官方學位」與「機構特定學位」兩種。

遵循機構特定學院的模式,有鑑於我們的學習計劃非常廣泛,我們將學術研究劃分為:專家文憑、專科文憑和兩種等級的碩士學位。

我們的教師具備這些級別中的一個或其他同等資格。

此外,同樣重要的是,他們必須遵守我們都認同的道德守則。如果已經證明違反了道德規範,相關人員則無法擔任教學人員,且將被除名。

您認為新衛城迄今為止取得了哪些成就,還有哪些須要達成的?

在這一個65 歲的哲學理想所達到的所有成功中,我要強調一個事實,即和諧共處和博愛已成為五大洲成千上萬年輕人的現實。新衛城由所有種族、不同文化和宗教信仰或無信仰,以及各種社會背景的男女組成。對我們來說,作為人類的事實超越了任何其他派別的考量。

我們透過兼容並蓄和非教條主義的方式提供知識,並在多個國家被公認為「符合公共利益」。

我們還需要達到什麼目標?

我們必須找到被正確理解的認同。我們要確保我們的聲音能在更多人心中產生共鳴,讓每一個在尋找我們的人都能找到我們。


你想如何結束這次採訪?

我想以哲學作為結束,因為我們知道在彎曲的宇宙中,起點和終點會聚合。我重申哲學的必要性與實用性。

哲學是關於建立一種真正的連結,這連結的一邊是對客觀世界的認識,另一方則是我們內在是世界的主觀本質(這並不代表它比較不真實,而是指「另一個現實」)

真正的關係是行動反映出感覺和思維方式的地方。而這種感覺和思維必須與我們客觀和主觀的生活經驗合一。

這意味著,只要態度正確,人類的內在哲學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提高,因為我們的生活體驗也會變得越來越深刻和微妙。

新衛城是一個內外實驗的領域,它提供了個人與集體改進的可能性。新衛城是一個充滿可能性的世界。就像生活本身一樣。這是行動中的哲學。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