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身真理之光中
3/5/2021

置身真理之光中

作者:Yaron Barzilay
譯者:Flora Lu
照片:Sourabh Barua on Unsplash原文網址:In the Light of Truth

最近的時代有種特徵現象,由於這種現象我們可以將現代稱為「後真理時代」。因為”真實”與”非真實”之間的差異不僅越來越少、越來越不清晰,甚至還被認為是沒差的。這在後現代主義思想中似乎是無可避免的沉淪,但也值得我們去關注與反思,其中是否蘊藏了哪些似曾相識卻又尚未發生的警訊。

身處在一個不斷受到大量資訊轟炸與刺激,且速度與數量還不斷攀升的世界裡,我們對一切所見所聞皆採冷漠以對似乎是很自然的結果。這讓我們很容易形成對周圍世界的無動於衷,現實生活中的悲劇是大家茶餘飯後的八卦消遣,真實與虛構之間的界限消失了。

「真理」是一個所有人都熟悉的詞,也是最難以捉摸的詞。我們經常使用它,但對它卻知之甚少。真理的意思到底是什麼?究竟什麼是真理呢?

如果今天我們要談的是一個無所不包的絕對真理,或是無所不在的永恆現實,那我們可能永遠都無法真正瞭解它到底是什麼,因此我們只能對相對的真理略知一二。但對於一個走在通往明確命運之路的人來說,所謂的「相對」與「絕對」之間必定存在著某種關聯。這條路有可能是實現目標的筆直路徑,也有可能崎曲不平,但前進的大方向總會是明確的。

為了在這條路上前進,我們需要離開自己現在的位置與當前的視角,但也要同時明白,我們的方向是前進與上升,而不是退後與下降。所謂追求相對真理,並不是去要一個知識辯論後的結果,而是取決我們對於更高的客觀真理的認知程度,進而從自我反思、過往經驗和內在信念中去提煉出來。

對真理或智慧有所追求,是任何一個真正哲學家的基本特質;它就好比是一個內心的指南針,使人有一定的方向。它讓我們的心充滿了證明自我和開闊視野的喜悅。最重要的是,它讓探求者成為一個大生命的組成部分,從廣義上來說,我們可以稱之為「大自然」。

“一個沒有真理的世界"是什麼意思?又或進一步說,"一個不接受真理就是現實的世界"背後到底意味著什麼呢?雖然我們老是能看到這句話總是在生活中不斷顯現出來。

一個沒有真理的世界,就是一個沒有方向的世界,既不向上,亦無向下。如此迷失方向的世界,是否還能有任何來源讓人們能去印證希望,或滿懷希望去想像未來的可能性呢?倘若生活中不存在真理,我們還能去談道德嗎?還會有所謂的好與壞,亦或是美德嗎?我們是否能在少了客觀真理作為基礎的情況下去談美學與和諧呢?這樣的對話還會有意義嗎?

在印度,流傳著一本古老的奧義書這樣提醒我們:「唯真理得勝 (Truth Alone Triumphs.)」。而聖雄甘地也深受啟發並以此為基礎說道:「唯真理常在,其餘一切都將被名為時間的浪潮沖刷怠盡 (Truth alone will endure, all the rest will be swept away before the tide of time.)」。因此當我們在提倡「可持續性 (Sustainability)」一詞時,能不把這基本的真理看待為現實嗎?

回到現在…我們正處在一個後真理時代,一個困惑且正逐漸崩塌的時代。這個時代需要一個真正的方向,一個更高的追尋視角。雖然這不見得能使我們去避免那些已經鑄下的過錯,但假若我們的追尋是真心誠意的,那麼我們便有一個很好的理由去學習和校正自己。

活在真理之光中是什麼意思?意思是我們有必要去意識到,今天感知到的所有一切都是相對的。這會讓我們明白自己知道的其實很少,還有很多我們並不知道。因此人會因在真理之光中而心懷謙虛。

當我們看到自己所感知到的一切有多麼相對時,我們還能怎麼去斷定自己所知道的是一個確定的事實呢?不過,這也是一個真理呢!就是要在真理中尋找意義呀,因為如果不這樣的話,那世間萬物怎麼可能真正地有意義呢?

當現實佇立於此,一廂情願的目標還有它存在的價值嗎?它就像是海灘上的沙堡一樣,一個浪來就可以把它沖走,仿彿在嘲笑我們試圖去創造自己的現實,殊不知這只是一種幻想。

追求真理就是保持警覺心,藉由觀察自己的扭曲、偏見、假設、判斷、欲望和拒絕…讓任何事物從你的視野看出去都能是它原本的面貌,盡你所能的去看清楚,不帶色彩。這種追求能幫助你移除那些不是你的表面、缷下偽裝的面具,引導你進一步認識自己。

因此,追求真理是一種自我發現的方式,一個走向自我實現和真正自信的必要步驟。讓我們得以在真實與虛幻之間、想像與幻想之間、善與惡之間進行區分,展現真正的智慧,而真正的智慧與所謂的聰明完全不是一回事。

追求真理,需要我們去注意自己說的話,以及我們怎麼說。這將使我們發展出對於誠實的傾向,並因此逐步往正義與美麗靠近。正如柏拉圖那些偉大的哲學家們已經想到的那樣,追求真理也同時是對美德的追求,這不僅體現於我們對於理想生活的外在追求,也是一個讓我們得以成為自己的必要之需。

我們只能發現來自整體現實的反射的一小部分,我們只能發現我們所知道有多麼的少。然而在這個最小的發現中,蘊藏著真正的偉大,那就是我們向周圍世界敞開心扉的能力。也許我們只能掌握很少的真理,而且隨時都準備用進一步的發現來取代掉現在。但如果我們在尋求的過程中是真心誠實,那麼我們就必須去遵循我們今天已經知道的。因為那就是我們目前的道德基礎,也是我們最大的幸福之源泉。

為了能夠改變並在意識的精進之路上前進,我們要去重新發現那些我們所認為的智者已經學到的東西,那是生命與宇宙的共鳴,能讓我們去感覺到自己是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自始至終都是,儘管我們只能夠知道它其中的一小部分。

在舉步前行裡瞭解自己,好好去活而非只是活著。也許在我們的道路上終究只能收集到很少的真理,但這已可以也足以深刻地改變我們,儘管我們對它只能略知一二,但它仍能引導我們的生活。你可能因此發現了生命的目的。很好!那麼快跟上吧。也可能你依然不知道生命的目的。太好了!那你還在等什麼?快去找吧!

當生命走到盡頭時,我會因為肉體的終結而跟著消失嗎?那些關於靈魂是永恆的傳說是真的嗎?你知道嗎?從生命的意義來看這兩種可能性之間存在著極大差異。人的一生如果就只有這一輩子不會有任何來世,這代表什麼意思呢?

另一方面,如果我是永恆的靈魂的話,那麼在眾多的化身之中,我肯定不是現在我所認識的那一個。為了讓生活更有意義,我必須讓自己與真正的我保持一致。這跟相不相信無關,而是去深刻的明白與知道,這一個發現讓我要求自己真誠地去追求真理。

不論是真正的哲學或是面對生活的態度,都強烈的需要於行動中去發現真理並且遵循,而不光只是在文字裡尋找,這是目前更需要的事。今天所缺乏的正好指出了需要。如果將虛假形容作黑暗,我們需要的是光明。因此,追求真理就是將自己置於光明之下。真理,看似難以捉摸,卻是我們最寶貴的指南針。如果我們信服它,我們將永遠能找回自己的路。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