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癌症叫作分離主義
11/5/2021

有一種癌症叫作分離主義

作者:Delia Steinberg Guzmán,New Acropolis非營利組織榮譽執行長。
譯者:Flora Lu
照片:Xavi Cabrera原文網址:The Cancer of Separatism

幾年前,我們曾在著作與講座裡去發表關於新的中世紀即將來臨的現象,但這個論述在當時被普遍認為是過於誇張、企圖在營造一種宿命說。

但當時我們也有進一步解釋,我們不需要把歷史中重複的循環都看成一場災難或退步,這只是生命自然進程中的一部份,它以一種螺旋繞圈的方式逐漸向上發展,因此就算是在不同的發展水平裡,還是會遇到一些似曾相識的點。

而如今社會上種種發生的事件皆印證了這個論述的真實性,它遠不是宿命說,更別說是誇張了。現在有許多優秀的作家和學者都在探討,我們現代因為歷史上最近幾個世紀交織而成的中世紀現象,認為人類目前所處的位置,正是當時在"文藝復興"之前的休息與恢復時期。

有各式各樣的特徵去指出我們的文明裡的確存在著中間週期。不過其中有一個特徵對現在來說特別重要,如果我們沒有去意識到它真正的影響性的話,它就有可能帶來非常嚴重的併發症。這個我想和大家談的特徵就叫作「分離主義(Separatism)」。

除了政治意義之外 -- 雖然政治也包含在內 -- 分離主義是一種力量,滲透進所有人類所展現出來的”高我”裡,瓦解了人類迄今為止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它導致一個細胞反對另一個細胞,造成了極端形式的個人主義,讓每個人都封閉自己的心、活在只有自己的世界裡。

自由、獨立、自治、自主、言論自由等詞彙,其實都是分離主義進程的同義詞。今天,一個國家裡的各個地方喊出自己有與眾不同的文化且能自給自足,因而劃分成省份或區域。分離過程會不斷地進行下去,根據任何可以彰顯出的差異或區別,這些省份與區域內會再以同樣的理由繼續劃分成更小單位,直到這個城鎮與那個城鎮分離。到最後,我們有天會赫然發現這道名為分離的裂縫出現在家庭裡,導致無可避免的世代衝突發生。

當這個進程來到最高峰,個人成為最終單位開始與所有其他的個人"分離"之後,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呢?我們會抵達中世紀的中心。人們就算是面對最簡單的困境也只會自掃門前雪,所有人類歷史上共同合作建立起的文明成就都將付之一炬。

或許,今時今日,我們很難想像一個沒有通訊、沒有道路、沒有燃料或能源的世界會長什麼樣子;更無法想像一棟座落在鄉村或城市裡的大房子為什麼會因為不再適合居住而被遺棄…但隨著分離主義的現象不斷加劇,這些所有趨勢都將浮上檯面。

但是,就如同過去好幾個中世紀一樣,隨著人類從所有中世紀中得道重生,我們也會從這個等待著我們的奇怪時期中重生。但要重生,必須要有一種覺醒,一種堅定的心,使我們能够去意識到當前的錯誤,以便將它們轉化為未來的成功。

人是一個社會性的存在,我們在家庭、村莊或城鎮、地球的見證下誕生,並對它們產生了無法從天性中抹去的情感聯結。這些聯結只需要用健康的方式加以鞏固便足夠。這就足以除掉在這株名為文明的植物上的寄生蟲了,使新的中世紀能夠像轉瞬即逝的夢一樣從我們身邊掠過,在短暫的休息之後,新世界的曙光將會重新出現,强大且絢爛無比。

既是新的,也是更好的。

本文摘自《The Everyday Hero》一書,由哲學家、音樂家、作家和教育家 - 迪莉婭.斯坦伯格.古茲曼(Delia Steinberg Guzman)撰寫。欲訂購《The Everyday Hero》,可前往此連結:https://www.amazon.in/Everyday-Hero-Delia-Steinberg-Guzman/dp/8192019365/ ,或來信給我們 info@acropolis.org.in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