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古埃及神廟
5/30/2021

神秘的古埃及神廟

作者:Agostino Dominici
譯者:洪宇
照片:Samer Khodeir原文網址:The Temples of Ancient Egypt

介紹

如想一覽世界文明,我們可從藝術與建築中,窺探出文化歷史的深度與廣度。特別是埃及建築毅立千年,雄偉而唯美的風格,依舊透露出那被世人遺忘的心理與靈魂真理。

埃及廟宇中隱藏了許多象徵,我們將從這篇文章中觀看其神話及魔法的觀點。然後會對神廟的每個部分進行探索,了解它們的意義與象徵。

Pronaos 的天文天花板,中心以東第一條橫紋敘述著太陽神每日旅程。 在白日十二小時中每一個小時,都被記錄刻畫於樹皮之上,而女神被加冕了太陽光環並進行崇拜。 這條天花板上下橫紋有著人物、靈魂和神靈,他們負責保護陪伴太陽航行。 這張照片顯示了拉在第九到第十二位置,也是一日中最後一個小時的航行。

神話觀點

埃及廟宇的形式清楚反應出與創世神話的連結,神話中描述了在原始水域中土地浮現而有了時間的開始,一隻鳥(象徵著靈魂的部分)在蘆葦上棲息,並在泥土上長大,而這塊泥土變成了一處神聖之地。

神廟是宇宙的縮影,它們的結構展現出了宇宙起源與再生。神廟象徵著第一刻、天花板是天堂、地板象徵著泥土、而柱子則象徵著蘆葦、蓮花與紙莎草。

神廟是天國(秩序與法則)與塵世(混沌力量)的橋樑,宇宙衰弱與重生的循環是神廟象徵的一部份,而其最重要的任務在於平衡混亂的敵對力量並保持和諧。

在盧克索神廟(Temple at Luxor)中也可以看到類似的概念,它建造的位置與比例,其實象徵著人被創造、發展和宇宙的連結。盧克索神廟是根據理想男性的比例建造(圖1和圖2),這不只是反映了身體比例,也揭示了人類身體神秘性和形而上的奧秘。

1. 摘自 R. A. Schwaller de Lubicz 1981 年出版的 The Temple in Man : Sacred Architecture and the Perfect Man

人不只是宇宙的產物,而是一種體現,因此盧克索神廟這尊巨人象徵,也隱含了宇宙智慧,例如科學、數學、測量學、地理、醫藥、天文學、占星術和藝術等等。


魔法觀點

從魔法的觀點來看,神廟的目的是為了跟恆星與地球連結,特定的神廟跟特定的恆星連結,這種連結的影響力會使人類文明不斷更新,這傳播科學基礎是在於正確使用相斥或相吸的磁效應,寺廟經由專門設計,可以產生自己的磁效應(例如在風水中),並於個人的潛意識進行工作,人們認為(現在仍然)這種建築風水可以被人直接感知,也可以(自覺或不自覺地)對整個寺廟的幾何形狀影響。根據前述的魔術目標,許多寺廟在其時間結束時被故意拆除,其魔術作用被祭司禁用;有些是根據預定的計劃建造和拆除的,這可能是占星術日期因素;而有時已經達到目的的浮雕和銘文便自然地消失了。

對於現代人來說,會感覺不太容易理解埃及建築的魔術觀點,但如果從實用的角度來看的話,或許會比較能夠欣賞他們的想法。實際上,如果我們讀一些後來西方的神聖建築(例如中世紀教堂),我們會發現有存在類似的知識與信息。

神廟的組成

除了Luxor神廟,大部分的埃及神廟是沿著中心軸建造,並以此建造出矩形的空間,其中有三個部分:

1. 庭院 2.廊柱大廳 3.聖所(圖3、4)

3. Dendera Hathor神廟平面圖
4. Edfu神廟平面圖

離聖所越近,海平面高度越高且天花板越低,燈光隨之變暗,神聖性也因此增加。

於埃及神廟中,每道門象徵著通往更神聖的道路,最重要的象徵為七道門(圖3、4),如以下所述:

1. 神聖道路:這代表了一條讓人(徒弟或啟蒙者)到神廟(拉丁文templum意旨聖所)及上帝的同在

2 .Temenos牆:這座神聖的圍牆會將神廟圍繞並且也指出內部的神聖空間所在(圖5)。

5. Dendera神廟鳥瞰圖

3. 一對守門人:守門人的形象通常為獅身人面像、獅鷹或巨人像為代表(圖6)。作為守護精神的存在,與各自守護的神廟有著特殊的意義和關係。

6.1  Karnak神廟入口的兩個巨大守衛
6.2 Edfu神廟外的獵鷹荷魯斯雕像

4. 聖湖:它隱含了三種象徵(1)創造之水、創造的原始深淵(2)活水、營養與支撐生命的來源(3)淨化之水

5. 一道名為pylons的大門(圖7):pylons象徵了第一個朝向神的階段,他也是種允許,在一年中的特定時間,太陽或星星可以直射光線穿越大門的中心並進入最內在的聖所。

7 pylons

在牆門上有著光明與黑暗爭鬥的圖案,意思是進入城門的人比需要戰勝那些內在與外在的障礙,國王單手擊敗敵人象徵著神聖戰爭,看到王戰勝他自己較低的慾望和思想。

6. 院子或外院:通常是被用來進行犧牲與奉獻的儀式,我們可以發現在祭壇有動物祭祀的痕跡,而普遍來說血的祭祀是在外院舉行,而其他儀式是在神廟內部進行。

7. 柱子或柱廊:這些廊柱建築(圖8)象徵著原始森林或是天堂花園,有著如暗箱般的光照系統,可以使我們辨認出地下世界的投影與真正世界的思想。同時在古老儀式中,這些建築也有他的戲劇目的,而於廊柱上有著植物形大寫字母,這可能象徵著人類啟蒙旅程中心理到靈性的特定階段。

8. Edfu神廟柱廳

8. 天文圖案:在天花板有著許多天文圖案,它們並非基於現實,而是用象徵性和精神性來表述。而在許多神廟的屋頂設有天文觀測台(圖9),原始的天文學或占星學是種神廟科學,它們的作用是來確定日曆及使神廟與天上神靈有著同樣頻率與和諧的特定日期。

9.g神廟屋顶一角的丹德拉天文觀測台

9. 聖所:這是最內部的聖地(圖10),象徵著人神相遇之處,我們在這可以看到神的神像,而儀式中會讓神像淨化並如同人類般的更衣(目前的印度教儀式也有進行此儀式)。聖所是處於幽暗之中,只有偶爾從天花板的開口會有陽光進入。此處是只有大主教或是國王(法老)能夠進入,在聖所的牆壁圖案中,可看到國王站立或坐在生命樹旁,而神將王的名字寫在神聖的果實上,從而神化了他並使他長生不老(圖11)。

10 聖所
11.神使王神化壁圖

對於古埃及來說,最重要的是保持天堂與地面之連結,但這必須有個心理精神消息的接收中介者,又稱為落下凡間的神,這是指人已經能夠直接與他的自身神性連結,如同主教進入聖所進行儀式與神祕溝通。


圖片來源:

By Than217 | Wikimedia Commons | CC BY PD

By Kairoinfo4u | Flickr | CC BY-NC-SA 2.0

By Flickr Commons | CC BY PD

By Néfermaât | Wikimedia Commons | CC BY-SA 2.5

By Bernard Gagnon | Wikimedia Commons | CC BY-SA 3.0

By a rancid amoeba | Flickr | CC BY-SA 2.0

By ljandersson977 | Wikimedia Commons | CC BY PD

By Ad Meskens | Wikimedia Commons | CC BY-SA 3.0

By Ijanderson977 | Wikimedia Commons | CC BY PD

By Elias Rovielo | Flickr | CC BY-NC-SA 2.0

By Terry Feuerborn | Flickr | CC BY-NC 2.0

By Dennis Jarvis | Flickr | CC BY-SA 2.0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