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札特與共濟會
7/23/2021

莫札特與共濟會

作者:Julian Scott
譯者:洪宇
照片:Larisa Birta on Unsplash原文網址: Mozart and Freemasonry

鮮少人知曉共濟會對於莫札特生命中所代表的意義,就算知道他共濟會成員身分和音樂劇魔笛是齣共濟會寓言之後。然而根據著名莫札特研究家Alfred Einstein指出「共濟會兄弟會成員的意識貫穿了莫札特的整個作品」。

在當時,共濟會是致力於轉變人類進而改善社會的理想主義運動。古埃及崇拜伊西斯和歐西里斯及古希臘厄琉西的奧秘,兩者都圍繞著死亡與復活並發現靈魂永生,而這也與共濟會的思想核心相同。共濟會啟蒙者通過試煉後,而進行死亡和出生的儀式。

莫札特於二十八歲時經由介紹進入共濟會,並成為了維也納分校‘Beneficence的一員,之後他也介紹他的父親Leopold和作曲家同事Josef Haydn認識共濟會,兩人不酒後也成為成員,大多莫札特的朋友、贊助人、老師也都是共濟會成員。他們有著共同的理念,如讓社會更平等不被少數權貴階級所壟斷、宗教能由迷信枷鎖中解放和科學是由智慧推動來服務於人類。

在《魔笛》中,這個理想社會的代表薩拉斯特羅(Sarastro)和他的兄弟會,而夜后(唱著名詠嘆調)則試圖摧毀他們,故事描述了英雄帕米諾(Pamino)如何通過磨難進入兄弟會,一切都因愛和寬恕而改變。

然而不只是在魔笛中,莫札特許多作品中都含有共濟會理念及情感,例如共濟會葬禮音樂,一首為分校落成典禮而設計的清唱套曲(K.623),另一首名為“共濟會的歡樂”和其他幾首。在共濟會儀式中演奏音樂(主要使用管樂器)以高貴樸素為代表。根據共濟會 成員LF Lenz 的說法:「儀式中藉由音樂來使成員之間傳播良好的思想和團結,也包含了人性、智慧與耐心、美德和誠實、對朋友忠誠與對自由的理解」 。這種風格的音樂可以在牧師進行曲(March of the Priests)和薩拉斯特羅在魔笛的第二詠嘆調中清楚聽到。

還有許多莫札特作品有共濟會影子存在,根據Katharine Thomson, J. 與B. Massin和其他莫札特學者的研究認為,有些特定音樂符號與共濟會象徵有關,其中降E大調適對於管樂器最簡單的調性,而常用於共議會儀式;平行三度和平行六度、圓滑音(圓滑奏的演出和演唱);附點節奏(通常用於候選者於神廟門前的敲門聲)。

藉由以下的作品你可以試著去感受看看共濟會音樂,降E大調(K.482)、A大調(K.488)、C小調(K.491)和C大調(K.503)的鋼琴協奏曲; 鋼琴、單簧管和中提琴的鋼琴三重奏 (K.498)、布拉格交響曲 (K.504) 和降 E 大調交響曲 (K.543)。

一旦將莫扎特與理想主義者共濟會思想連結,他的音樂就會呈現出一種新的力量與深度。 在以上所有作品中,我們聽到莫扎特公開的願望「透過他的音樂改變人們的心,贏得他們對啟蒙思想的理解(K. Thomson)」。 這些共濟會情感在《魔笛》中三個男孩的話語中清晰所現,就像一首不絕於耳的渴望之歌:「下來吧,和平,回到人們的心中。 那時地球將再次成為天堂,凡人將如神一樣」。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