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黑暗面
6/10/2020

自由的黑暗面

作者:Sabine Leitner
譯者:林怡芳
照片:Allef Vinicius on Unsplash原文網址:The dark side of freedom

「自由」通常是一個正面意義的文字。有誰不想要自由?不受任何形式的外部脅迫或約束,可以自由地做我們想做的任何事情。然而,自由的概念真有如此的簡單嗎?如果我們沒以智慧善用它呢?

想像一個冰箱塞滿了你喜歡的食物,你有充分的自由去選擇你喜歡或想吃的東西。然而,你卻沉溺在不健康的食物和暴飲暴食,這樣真的是自由嗎?你的外在自由(亦即沒有壓迫)不符合內在自由(亦即自由意志)。你並非自由的選擇你想吃的或想吃多少,因為你的內心是被強大的力量驅動著,而非你的理智。你明知道長久下來,吃這麼多東西將會嚴重的影響你的身體,可你卻仍然成為慾望的奴隸而不為自己的健康著想。

另外還有一種自由是:我們永遠無法擺脫你採取行動後的結果。舉例來說,我們或許有內在或外在的自由可以選擇我們的工作,但無論我們怎麼選,它都會有後果。每一個行動都會造成一種反應。懵懂無知並無法保護我們免於因自我而種下的那個種子。

自由的問題和權力如出一徹,他們容易被誤用。無論是否被非理性的力量所驅動,或只是單純的因為缺乏智慧,我們都將因為自己沒有善用自由而招致我們不想要的後果。

這就是現今社會裡,自由的「黑暗面」以及民主最大的問題。當代的環境裡面,有數以千計看似合法、可受社會公評之事的存在,然而隨時間潮流的推進,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它們將產生負面和破壞性的後果,並影響人類的未來。如果我們傷害的只是自己的健康,大部分人可能會說:很公平,因爲這是我自己選的!但如果我們嚴重的破壞了這個地球和住在這星球上的所有生命,行使我們個人的自由卻將引起集體的破壞,我們是否還是會說「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