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如何「實踐」?
6/14/2020

哲學如何「實踐」?

作者:Fernando Schwarz
譯者:林梵音
照片:Shifaaz shamoon on Unsplash原文網址:The Practice of Philosophy

哲學本來的意思其實並不抽象,就是「喜愛智慧」之意。是關於如何更了解我們的生活,因而讓個人或整體社會,能生活得更好。

我們每個人的內在,都有著非常深邃的寶藏,但我們往往害怕往內在挖掘。這就像是把自己比喻為一片海洋,若要潛入其中尋找寶藏,必然會遭遇到許多恐懼──懼怕溺水、急流、兇猛的魚等,因此,也需要許多的勇氣。

哲學的實踐,就是走向自己的內在,也同時在外在表現出來,必須同時在內在與外在實踐,才能夠紮實。就像是音樂、園藝等等的藝術,需要實踐,才能真正學習到。

哲學的實踐,有幾項基本的關鍵原則。

-- 在生活中不斷自我成長與自我了解。實踐得越深入,人就越顯沉著冷靜。對自我的了解,能夠帶來自信,因為當我們知道自己是誰,內心就會更穩定,更符合人的本性,對世界或他人也較少防禦心。

-- 對人性真正的關注。我們可以透過一些方法來培養這種關注,首先意識到自己不是孤立的,然後思考整體人類面臨的挑戰。我們需要看見他人,他人是我們的鏡子,即使未曾交談的人也是如此。如此我們便能理解,別人也和我們一樣會有恐懼、侵略性,這是因為缺乏自信,或是因為需要被愛。我們都是「人類」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

-- 不只看事物的表面。哲學家試圖和他人、社會、世界、宇宙建立關係,找到每個人事物的獨特之處,以及對每個人的有益之處。

實踐哲學的首要目標,是讓我們有自信及能力,去接受並處理生活中的衝突。自信無法靠他人給予,也沒有所謂的「信心特效藥」,而是靠自己的內在而生,前提是我們開始使用內在的工廠,來製作這帖藥。

如同New Acropolis的創辦人JAL曾說:「如何運用我們學到的知識,取決於我們自己,而不是教我們的那個人。」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