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昆蟲
12/19/2023

我的朋友,昆蟲

作者:Carlos Adelantado
譯者:劉珈伃 Avery Liu
照片:Oktavianus Mulyadi on Unsplash原文網址:My Friend, the Insect

有一天晚上,就如同大部分的晚上,我躺在床上閱讀一本有關於教授Jorge A. Livraga演講的書。

那是一天的尾端,周圍一片黑暗、安靜……。

藉著床邊桌子上小小燈泡的光,我的思緒一路延伸到睡前的時刻,閱讀、深思、我心中的平靜……,每件事都很完美。

突然間,他出現了,一隻小昆蟲,

討厭的、對於我的存在毫不關心且無法靜止不動的。

我嘗試將他趕出我的書,但毫無用處,他一直回來。接著我想要把它趕出我的腦袋,但我也做不到,它已經成為活躍的不適感,穿透著我。這個鬼鬼祟祟的客人會出現在我正在閱讀的那一頁,每次我翻頁時它會微微跳起,再次進入我視線範圍中。呃阿,真是無法忍受,它惱人到我決定給它我最多的關注。

那個小生物被小小燈泡的光吸引到我這邊,很顯而易見的。對他來說這是正確的地方且唯一的去處。我想起所有朝光走、那些行進於人生長途的生物。

在那一刻,這個小小昆蟲變成受美與真實、善與正義吸引的代表物;剎那間,無所不在的演化法則用其最真實的方式展現出來。

所以,經過雙方同意,昆蟲與我共享了教授Jorge A. Livraga的智慧。時間流逝,我無法說確切多少時間,直到這個時間到來時,這個昆蟲消失了。

我在書中的每頁尋找它,真的害怕它遭受非自願的意外,我沒有找到它。我看了看周圍的床單,它不在那兒。

我不再看到它,而且我感到一種悲傷——對那些有一天離開光的存在且投身於黑暗、不熟悉地方的人;對那些行走於我們身旁,而在有一天突然停止這麼做的人。

我可以向你保證,這個小巧的昆蟲,在它的微小之中有巨大的參考資訊,將會長時間跟著我。事實上,自從我們相見的幾個月後,我不曾設法忘記它、也不想忘記。

這件事對我有很大的幫助,它幫助我憶起活著的生物總是朝著光移動;以及前往領悟的路上,我們不曾是孤獨的。

隨著我們行走,大或小、循環或是長期的、慢或是快、循規蹈矩或是叛逆的、少運動的或是冒險的,物質的或是有力量的……每個人和每件事!

人生巨大的交響樂。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