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好的職業:成為理想主義者
12/11/2020

世上最好的職業:成為理想主義者

作者:Yaron Barzilay
譯者:Flora Lu
照片:Saulo Mohana on Unsplash原文網址:Best career in the world: to be an idealist

這世界上最好的職業是什麼?當我們試著要回答這個問題時,可能會說「什麼都不用做就有錢可以拿」,又或是「去國外工作,邊玩還能邊賺錢」等等。但當我們在談論”職業”而不是”工作”時,它更多指的是一個自我完善和自我成長的過程,而不僅僅只是收入的獲得。

那麼,什麼樣的職業對我們來說才是最好的呢?什麼樣的職業才能提供我們最好的成長可能性?當然,這些答案會完全因人而異。請先將”是什麼能使你獲得自我發展和自我實現”的答案放在心底,我們想在這裡向你推薦另一種職業的選擇:成為理想主義者。

讓你人生的首要目標是去追循一個理想,超越所有的個人動機與興趣愛好,這就是我們邀請你考慮的職業。沒錯,它與金錢收入並沒有直接關連,這意味著你可能需要靠”副業”來維生。再加上被稱作”理想主義者”就現今來說並不見得是件好事,它可能會被諷刺地認為是與”現實生活”脫節,或被認為是天真幼稚。

但如果你的”事業”涉及真理,並服務於世界的真正之需,那你可能會認為理想主義就是你的主要職業,而且是最好的職業。因為它永遠會使你要求自我進步,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這也呼應了聖雄甘地所說的:「成為你想在這世界上看到的改變(Be the change you wish to see in the world)。」

你必須捫心自問:「這世界真正的需要是什麼?」於此,你不僅要處理種種的對應症狀並馬上修復,還得去超越那些在我們世界裡,因黑暗籠罩而產生的眾多陰影,尋找在那之上的光 - 那個可以被實現的理想世界。而既然可以被實現,那麼就必須去,實踐。

除了真理,還有什麼是可以被認為是能解決這個世界問題的永續方法?有沒有這樣一個現實存在的理想世界,是我們人類可以去想像,甚至是去追循的?一個人類更好的生活模式?一種更高的心靈境界?一份人與人、人與自然之間,真正的大同觀念?抑或是一座我們可以去登高望遠的城市,就像古雅典人一直珍重的,那象徵心靈至高處的衛城(Acropolis)?

我們無法透過扭曲理想的方式試圖把它抓下來,好讓理想可以去符合自己的觀念。相反的,我們必須不斷地提升自己,不停努力去瞭解那個追循的理想。可能你已經有注意到過,如果一份好意沒有伴隨一個正確的行動,那有可能是非常危險的事。理想主義者並不等於知識份子,懂得用最高的效率服務並把文字付諸實踐,才是真正理想主義者必須具備的基本要件。因為理想主義者並不是學術辯論士,他不會滿足於自己只是坐在書桌前,空想著可以如何解決這個世界的問題。

街頭(示威)抗議,只能指出問題的所在卻不能提供一個對的示範,這並不能真的改善世界,只會徒增更多混亂。有道是:「世界跟隨的是榜樣,而不是意見(The World follows Examples, Not Advice)」。但在另一方面,沒有知識的情況下採取行動也同樣是危險的。因為粗淺的想法和錯誤的解決方案可能會造成巨大、有時甚至是無法彌補的傷害。

因此,為了獲得正確的知識以及清楚瞭解世界之需,人們可能會開始轉向哲學,即對智慧的愛與追求。古代社會認為哲學是一切科學之母,是所有高等研究的必要之基礎,這並非沒有道理。因為一個人在學習”怎麼做(How)”並開始做之前,需要先知道”為什麼(Why)”以及”為了什麼(What)”。這也意味著我們在參與生命本身的競賽之前,要先知道我們”為什麼”活著。

我們要仔細地觀察自己在那行為之外的原因,而且永遠不要忘了,「追循理想」得用腦、用心、用雙手一起才行。於學習後行動,於行動中學習,這兩者永遠不能分離。從這角度來看,理想主義者和追求智慧的徒弟在概念上也許沒什麼差別。兩者都必須研究真理、實踐真理,並奉獻自己致力於改善世界。

有人能在追循智慧和真理的同時,卻不為之服務嗎?我們有可能在暢談擴大自我疆界的靈性成長時,卻絲毫不在乎他人命運嗎?追循理想會使人超越同伴和同胞的觀念,一起團結合作為人類服務,而非著眼在那些會使我們分離或分裂的事物上。無論是年齡、性別、宗教或社會背景,都無法沾汙那存在在人與人之間、真正為他人造福的大同理念。

多關心與照顧他人,意思是我們要多降低對自己的高度關注,減少被自私思想奴役的情形,因為自私會使我們與一個完整的生命分離,猶如我們與無邊無際的蔚藍大海分離那樣。因此,追循理想、為世界的需要努力,這便是追循靈魂的道路,成為真理的徒弟。它不可能讓我們只實現那些為了受益或滿足道德關注的個人目標上,卻又不做任何努力去研究什麼才是真正的需要、確切的幫助和不浪費的效率。

追循理想,需要不斷的改變和改進,解決道德上的疑慮,同時也要面對不時的挑戰與阻力。這意味著我們要持續修身慎行、努力向前,但如果我們崇尚的是平靜的生活與怡人舒適圈的話,那這可能就不是那麼容易了。但,不關心生活的意義真的會讓生活變得比較容易嗎?我們能接受當我們用心把一生作為寫在沙灘上,卻沒意識到其實一波浪來就能將一切沖刷怠盡嗎?

歷史上充滿了許多男人女人的事蹟,他們活出了生命並留下永垂不朽的遺跡:金字塔、廟宇、經典的藝術與文學,以及為人類服務的思想。許多人的名字不會被記載在冊,但他們的作為卻會迴響在永恆之中。這難道不值得我們奉獻一生嗎?不值得將其視作人生志業嗎?化身為連結精神理想之天與現實流轉之地的橋梁,成為理想主義者。

追循理想,就像是選擇一條登山的路徑一樣,在往山上走的過程會逐漸發現許多看似不同的理想,其實都是源自同一個「理想」只是不同面向。接著可能還會發現「理想」甚至是無所不在的。我們也許會在覆蓋著靄靄白雪的山裡找到它,又或是在向著陽光的樹木與花朵中、在一個士兵為了崇高理由而戰的吶喊中、或在一個不知名的古代智者所寫的詩中。同樣的你也可以在大自然本身的美中找到它。但假如你找到了它,而且有能力為它服務,並稱自己為一個理想主義者的話 - 這不就已經是你所想要的了嗎?

跟隨它吧,如果你聽到了那來自心靈深處的呼喚,因為現在正是最最需要的時刻,遠比過往更甚。烈日當空的白天,一道沁涼的樹蔭,顯然是許多無法承受高溫的人們的福音。但在其它凜冽黑暗的日子裡,即便只是個微小篝火,也是人們迫切渴望的必要存在。當黑夜降臨時,那遍佈宇宙中的太陽們的力量與榮耀才能被看見。當黑夜降臨時,屋子的內部會更容易被看清,深藏其中的秘密也會無所遁形。

這是一個充滿挑戰且非常重要的時刻,當所有一切都變得越來越物質化、且不斷地倍增與分離。這是一個你傲然挺立、志存高遠的時刻 --- 去面向良善、真理、正義與美麗。這是一個最需要理想主義者的時刻,如果你正在尋找這世上最好的職業…一個真正需要且對自身和整體都有益的職業…那麼,請考慮成為一位理想主義者,你當之無愧。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