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的人類奧秘知識
7/23/2021

東方的人類奧秘知識

作者:Agostino Dominici
譯者:洪宇
照片:Jared Rice on Unsplash原文網址:The Constitution of the Human Being in the Eastern Tradition

先前的文章中有從西方傳統奧秘理解人的組成,在這篇文章中,我將會從東方的角度出發,例如蘇菲、印度或道教人體精神組成知識。在開始之前,必須要理解的是這深奧知識經由時間風化後,我們很難在這一篇文章中真正理解這個奧秘。

伊斯蘭神祕主義蘇菲是基本的伊斯蘭教義與希臘、希伯來、波斯和印度思想融合,有著豐富多元完整的教導,也讓它對於知識保有許多彈性。

蘇菲教義多次提及人有多個部分的概念,例如al-Laṭaʾif as-Sitta 是代表人有六個微妙部分或是六個精神靈性中心。用米魯的詩「我以礦物身分逝去(注1)」做為起點, 可理解到許多個人靈魂與靈性精神層次。

首先詩中所提到的三個靈魂,礦物靈魂是位於骨骼;植物靈魂位於肝臟和消化系統、而動物靈魂則位於心臟及循環系統。

再來是人類靈魂,它跟Nafs(個性或是較低的我)主要與大腦和神經系統有關,這也是我們自我(ego)所在的地方,這是一個介於身體與靈魂的中間領域。這是屬於人的戰場,這是指精神靈魂努力與慣性向下的動物靈魂和自負慾望爭鬥。

另一個重要的意識中心,也與jihad(內戰)有關,是 Qalb(心)。 這是嚮往的精神與較低的自我相遇之處,這是兩個相反勢力為了得到人珍貴的心

的戰爭。當心的淨化更多,人對於神聖智慧的吸引更不會加以抗拒。

這個「心的中心」的同義詞是「理智」,今天這個詞常被誤用,但在拉丁語intellectus 的完整意義上,即人的直覺和辨別能力。這是人類靈魂的所在地。

有趣的是,稱為 Aql 的普通理性能力源自 Iqal,意思是束縛。 對於蘇菲來說,理智的理性束縛著人,阻止他嘗試精神上的提升。

接下來是秘密靈魂 Sirr,這是我們內在記住上帝的部分,這個靈魂知道它從哪裡來,要去哪裡。Sirr與另外兩個詞相關,一個是Khafi(稱為最內在的秘密),粗略地翻譯為直覺並位於前額中間(眼睛之間);另一個是 Al Akhfa,指的是每個人的「統一點」,在那里阿拉(上帝)的 Tajalliat(幸福的願景) 將直接顯示。

最後,我們擁有了Ruh 或稱作是靈魂的靈魂,這是指人被吸引並回到其神聖源頭,這是我們內在純粹神聖火花。

現在讓我們看中國的道家,對古代中國而言,改變和轉化是宇宙的決定性特徵,人也處於不斷形成的過程中,參與著陰與陽(兩個基本與互補的原則)無止盡的相互作用,陰陽二者被無所不在稱之為氣的力量 (生命氣息或力量)所推動。

陰陽這種基本相互作用下產生了「魂」的概念,他是人類靈魂的較輕的部分並與天(陽)相連,而「魄」是人較重的部分與地(陰)相連。

在道家中我們也可以看到類似概念,如同政府一般,人被比作國家的行政和官僚系統,這是一種神學模型,將整個人體視為內在神靈的居所,在冥想中被形象化和滋養。另外從煉金術來看,在那裡人的身體微妙元素被視為內在轉化煉金術工作所需的重要成分。

道家說,道在宇宙和人類中產生了三種主要成分(稱為三寶),第一個是「精」,肉身的物質基礎,又被稱為一種「本質」,出生後儲存在腎臟中。第二稱作「氣」,由經絡組成的「氣場」分佈在全身,並有著生命力或能量力。第三是「神」,「神」可以被理解為具有意識的人與他心智工具的中心。

還有一些有趣的概念, 「體」指的是身體及生物系統。 「形」也稱模具,作用為賦予物質身體。「心」或稱心智,對於中國人來說,為情緒與認知的中心,也是與更高層次直覺和理解能力的中介。

印度或許是擁有最古老豐富的人體神秘知識之所在,也有豐富多元的學校和系統。但因為知識的神秘及神聖特質,許多智慧的解讀也會失準或被曲解,更別提新時代運動,智慧常常被過於簡化或是物質化,例如盛行於市的脈輪概念。

這邊我將介紹印度最形而上的概念Atman,Atman最初指的是本質或是氣息,我們也可以在希臘的Pneuma或拉丁語Spiritus找到相似概念,Atman也可以被視為每個人核心的依靠與震動的基調。

印度哲學中,Atman被認為是人的真我,意思是每個人最內在的本質。在一些印度教傳統中,真我有著共通的特徵,它被理解為Brahman或最高的我(Universal Self)。

Atman(音調或氣息)隱藏在每個人內在,它必須透過人類的各種「身體」表現出來它自身,這些身體或是意識馬車有其它的名字例如  sarira(身體)、kosha(刀鞘)、vahana(車輛或船隻)等等。在奧義書中,他們的形象就如同洋蔥一層又一層的包裹著Atman。

在書中,最外層的身體稱為Annamaya Kosha,這是物質身體,生存在這一層的人會認同它自己是身體、血肉、油脂或骨頭等等。而第二層是Pranamaya Kosha,這是生命力或活力的身體(來自Prana、能量),它被認為具有生命的功能,只要它存在,生命就會繼續。

第三層是Manomaya Kosha,這頭腦層(梵文中的manas)是關於我們平常的意識,它包含了我們自我和慾望(梵文中的kama)。這是區分「我」和「我的」,使其分離多樣的原因。頭腦被認為是中性的,但同時也是二元的,它可以朝著個人自私慾望的較低區域前進或是被純粹思想的較高區域所吸引。而下一層Vijnanamaya kosha則是與Manas的正確知識和辨別能力有關,又被稱為更高的頭腦或思想。

而最深的那層Anandamaya kosha,是更高和普遍意識之處,它是喜悅之身 (ananda),也是所有中最內在的。在它之內,思想和感官將停止運作,而個人將被喚醒到Atman的現實,因此這層意識與Buddhi的概念有關(從根本菩提覺醒與知曉)。

Agostino Dominici

(注1)

我從礦物王國中死去而成為植物

我從植物死去而成為動物

我從動物死去而化為人身

下一次我將會從人身死去而將我的目光朝向天使

我將再一次離開天使本性而成為你無法所想像的         —魯米—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