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化險為夷-危機中的穩定
2/19/2021

如何化險為夷-危機中的穩定

作者:Delia Steinberg Guzmán,New Acropolis非營利組織榮譽執行長。
譯者:林怡芳
照片: Gustavo Torres on Unspash原文網址:Stability in Crisis

危機似乎正在動搖我們當今世界的文明,並在許多方面動盪不安,這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典型特徵且規模巨大。 但是,如果我們仔細觀察,歷史上的任何時候都會發生危機,哲學家們一直在研究危機更深層的含義。

重複和膚淺地使用單字會使它們失去其內在價值。 今時今日的危機被解釋為意味著痛苦、破裂,通常與受苦和失去有關。 但是,危機一詞最真實的含義是「改變」。

有時是突然的變化,改變了異於往常的情況:物質的,道德的,歷史的或精神的。 在危機中,生活不僅只有一個方面發生改變; 通常,在歷史的重大轉折之前,許多變化會同時發生。如果我們無法欣賞這個多重現實的存在,那麼穩定性(如果它曾經存在的話)可能會崩潰; 我們也將可能無法構建它。穩定性必須在人類生活的各個面向以及構成文明的所有因素中建立。

在文明的層面上,以道德、知識和精神價值下降時尋找物質的解決方案,就像在火山和暴風雨肆虐之際準備宴會一樣。

在人類的層面上,為維護身體上的生存而奮鬥,卻忽略了溫和的心理,精緻的思想和對神聖高度敏感的重要性,就像保持身​​體飽滿但沒有靈魂。

面對危機時,穩定成為不可或缺的工具,不僅使我們能夠度過或多或少的黑暗時期,並且能向歷史借鏡。

身為科學家、藝術家和哲學家的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曾說:

危機對任何人,任何國家都是真正的祝福。 所有的危機都將帶來進步。 創造力來自痛苦,就像白天來臨前漆黑的夜晚一樣。 在危機中,發明、發現和偉大的戰略油然而生。 克服危機的人會克服自己,而不會被危機克服。

因此,危機需要一定程度的穩定性,以及耐心和毅力來培養。

以下,讓我們來探討面對危機時需要的條件。

 **面對危機,你需要寧靜。

當一切都崩潰了,難以找到牢固的立足點時,似乎歷史性的颶風將席捲一切存在的東西,我們不能允許自己像是河流上的漂流木,漫無目的被拖著走。

寧靜營造了一個平和的小圈子,你可以在裡面思考,也可以從光明中看到擺脫十字路的出口。 它在暴風雨中創造了一個平靜的島嶼,緩和了激情並讓思緒變得清澈。

**面對危機,你需要想像力。

是的,想像力,不是幻想。 幻想以虛假圖像為食,除了短暫的滿足感外沒有其他內容或目的。 透過幻想,忘記或逃避問題並無法滿足想像力。

想像力就是尋求,就像哲學尋求智慧一樣。 它尋找在最壞的情況下拯救社會和個人的永久思想。

**面對危機,你需要創造力。

無需發明任何東西,只需尋發現新方法來運用因缺乏智慧而停止使用的工具。

當人類智能失效時,系統就會失效。 當系統出現故障時,本是要維持生命的工具卻變成了謀殺性武器。

不是因為刀沒用了所以把它扔出窗外,而是要使刀恢復它真正的實用功能。

真正的創造力是原汁原味的靈感,它重新建立了創造規則,使我們更接近自然法則,而不是使我們遠離他們。

**面對危機,你需要主動。

儘管它似乎與寧靜相矛盾,但主動性,如行動,是因內在寧靜而產生的主動應對。

在面對危機時,人們不能不積極。 相反,我們需要運用寧靜,想像力和創造力來不斷前進,避免因慣性而恐懼產生的麻痺。

不幸的是,主動性在時下經常與征服、濫用力量和侵略相混淆。 這些都是“侵略性的人”的特質,從許多事件看來,這使我們陷入了這場歷史性危機……

讓我們停止以勇氣反思主動性,即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要放棄,率先為他人服務,永不喪失我們的道德意識,另一方面,對我們採取的每一步都充滿信心。

針對各種危機的穩定解決方案。

深刻且真實改變的解決方法。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