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士精神的神祕奧義
3/15/2021

騎士精神的神祕奧義

作者:Julian Scott
譯者:洪宇
照片:Nik Shuliahin on Unsplash原文網址:The Esoteric Aspect of Chivalry

騎士一詞源自法文chevalier,意思是指騎馬的人。以象徵來看,馬代表身體而象徵著能量和情感,騎士則是代表意識更高層次的自己,也是人最尊貴的部分。騎士不代表完美,但他的任務就是朝著完美的路途上前行,在找尋聖杯的路途上跌跌撞撞,有時失敗,有時成功。從神祕學的觀點看來,這也代表人是不完美,但我們的任務就是要將不完美提升至完美的神性,如同煉金術般,將那沉重不透明的鉛轉化成那閃閃發光不被破壞的黃金。正如·西洛特(J.E. Cirlot)所言:「每個人都該看騎士故事,從中他會學會讓自己從天真無邪的男孩轉變成靈性成熟的男人。」

著名的騎士精神源自中世紀,而有著自己的歷史和神話。騎士的高貴象徵不是指血緣關係而是指性格特質,那種特質是用自己最高的部分來引領本能衝動的部分,而類似的觀念其實普遍存在世界各地。

歷史上羅馬帝國沒落,黑暗時代野蠻人的入侵,造就了騎士精神的興起,就像亞瑟王和圓桌武士的傳說。正如拉蒙·柳利(Ramon Llull)在他的書(Book of the Order of Chivalry)中所述:「正是在這沒有慈善、忠誠正義的時代,仇恨,不忠誠,不公和虛假應運而生,此時騎士就會現身,來為這失去秩序的世界重建美德,再現榮耀。」然而,許多學者認為騎士也有可能是十二世紀時因為十字軍東征,藉由伊斯蘭文化的啟發而進入歐洲。

大約從這個時候開始, 亞瑟王循環(Arthurian cycle)大量復興和普及,這些故事基於從古老資料慢慢轉變成文學形式,故事中的騎士任務常是經歷魔幻冒險並克服困難挑戰。

正如蘭斯洛特湖中之城(Sir Lancelot and Dolorous Garde)的章節中,許多騎士都想解除城堡的詛咒,但在城堡三道門口都會遇到十位守衛騎士防守抵抗,許多人都因此失敗了。但只有蘭斯洛特,因為湖中少女的幫助而有了力量盾牌,最後才克服守衛騎士的挑戰。

少女象徵著純潔,也就是我們靈性的部分。另外城中統治者銅騎士布蘭登(Copper Knight ,Brandin),他出現在城牆上,因為對蘭斯洛特的進攻不安而俯身觀看,隨後就自己落下城牆壓死自己的夥伴。為何是銅這個金屬,可能也跟金星及煉金術的過程有相關連。

最後,蘭斯洛特終於戰勝了守衛騎士並埋葬他們,在墓園中翻開了一塊金屬石板,上面竟然有他真實父親的名字,這也象徵了他在克服一切困難後,終於找了他自己的身分,這也是象徵了我們每個人在認識自己的過程。

很多故事都類似亞瑟王傳說,例如沃爾夫拉姆(Wolfram von Eschenbach)的聖杯騎士(Parzival)中,騎士在城堡的房中,房間突然旋轉不停,快到他一定要好好地抓住支柱否則就會被拋非撞到牆上,這個旋轉不停就是象徵一種困難的挑戰。另外同樣是在蘭斯洛特的故事中,有一段他必須穿越劍之橋,在劍之橋的對面有兩隻獅子等著吞噬他,蘭斯洛特因有對關妮薇(Guinevere)的愛而用勇氣穿過劍之橋,但在穿過同時想與獅子搏鬥時,兩隻獅子卻消失了,這不是就代表了常常我們心中的害怕,往往是被我們幻想出來的嗎?

《馬內塞古抄本》有一幅有趣的圖像,在騎士的頭上出現一名手持弓箭和火把的女子,這女子象徵著維納斯、也代表了煉金術中的暗火之箭(arrow of the secret fire),意旨騎士的勇氣。而騎士的戰馬行於水中,水中有兩個惡魔(或是一個男人與一個惡魔)正在戰鬥,一個拿箭攻擊另一個拿盾抵抗,這意味著除了外在的戰爭外,更重要的是內心那崇高意識與那較低自我的戰爭。拉蒙·柳利認為騎士的美德(內在征戰)是比他的外表力量更加重要,他說:「如果騎士只是在身體上下功夫成為一名騎士,而不是從自己的內心努力超越,那他可能就不是真正的騎士精神。」

The Esoteric Aspect of Chivalry

另外也有一些關於煉金術色彩的象徵,在馬洛禮(Mallory)的《亞瑟之死》一書中,主人公崔斯坦在不同的時期有不同顏色的穿著,特別是綠色、黑色和紅色。很多學者認為這不是為了美感,而是認為這與煉金術有關,綠色像是綠獅子象徵著溶解,黑色則是代表在黑暗中發芽,而最後的紅色階段則認為是超越。

煉金術的最終目的是取得賢者之石,它象徵著全部的力量,例如對自我與自然的掌握、療育的力量、甚至是延長生命的力量。而如《聖杯騎士》一書中所提及的,聖杯更像是一個大鍋般充滿滋養萬物的力量,如果對它述說了正確的問題,那國王就能被治癒(個人),而王國(世界)也是。因此聖杯就像是賢者之石般,也需要騎士內心變得純淨,就像亞瑟王中的加拉哈德(Sir Galahad)一樣。從神秘哲學的觀點來看這是有可能的,騎士旅程是趟冒險,經過長久的純淨之後,而聖杯就是它所得到的收穫。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