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在不同文化的象徵與意義
2/14/2023

「兔」在不同文化的象徵與意義

作者:楊耀輝,林梵音,洪宇,林怡芳
照片:Janan Lagerwall on Unsplash

今年(2023)是兔年,我們研究了「兔子」在不同文化,包括東方與西方的神話與故事中,代表了哪些特質與象徵意涵,發現非常有趣,除了「可愛」之外,兔子還有許多的不同面向!

讓我們在兔年,藉由不同文化對兔子的象徵,更認識這一種動物,帶給我們的啟發;也感謝大自然中兔子的存在,為我們帶來寶貴與美麗的訊息。


月亮與兔子:陰性之美

在許多東方的文化,兔子與月亮的象徵有關。例如中國神話,月亮上有兔子在搗藥,也有一說為嫦娥化身為月亮中的玉兔;日本神話則是月兔在製作麻糬。

佛教《本身經》裡有個神話:從前有隻兔子為了幫助一位飢餓的老人恢復體力,犧牲自己,將自己的肉烤給老人吃,而這位老人實際上是一位神,因為兔子捨身救人的慈悲,神將牠升上了月亮,成為月亮的象徵。

這些神話讓我們將兔子與月亮的象徵連結——陰性的力量。相較於白天熾熱的太陽,夜晚的月亮散發著溫柔的光,與慈悲、善良、安靜、美好等象徵有關,不張揚卻十分重要、穩定且不可或缺。我們每個人都擁有陽性與陰性力量的潛能,只是陰性可能較容易被忽略。當我們望著月亮,看見月亮上的陰影彷彿是隻兔子時,或許能啟發我們開始去關注與發掘到,生活周遭以及自己內在的陰性能量。


龜兔賽跑:平衡的藝術

在龜兔賽跑的故事中,兔子跟烏龜比賽跑步,兔子因為自己跑得快,仗著自己的能力而在半途的樹下睡覺,最後輸了這場比賽,相反地,烏龜雖然跑不快,但它卻藉著自己一步一腳印的耐心與毅力跑完全程而贏了這場比賽。

有時我們像是兔子,在某一方面能力很強或有成就,驕傲又飄飄然地忘了自己或他人的存在;但有些時候卻也像烏龜,某方面很弱,但卻不能像是故事中的烏龜中專注自己好好的前行,這故事啟發了我們,認識自己是一條道路,重點不是我們強或弱,而是好好運用平衡的藝術好好向前,終有一日我們會在這不確定的旅程中遇見那真正的自己。


因幡的白兔:如何運用聰明?

「因幡」是日本的古地名,現在是日本的鳥取縣,在那裡有一座白兔神社,紀念著這個故事。

有一天神明走在因幡海邊,發現有個東西在海邊蠕動著,靠近一看,原來是一隻被剝了皮的兔子,痛苦的在海邊掙扎,神明問這隻白兔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原來這隻兔子是住在因幡對岸的小島上,牠一直想到因幡來吃草,但沒有辦法過海,當牠看見海上的鱷魚把背露出海面來游泳,便想著利用鯊魚來讓自己過海。

於是,兔子對著鱷魚說:「我們來打賭,我們兔子一定比你們鱷魚的數量來得多!」

鱷魚不疑有他,開始一隻一隻排起隊伍,讓兔子從背上依序跳過去。但等到兔子快要到達對岸的陸地時,心中就開始得意了起來,忘記自己還在鱷魚背上,竟然出口嘲笑:「哈哈哈,你們這些笨鱷魚,被我利用來過海都不知道。」

鱷魚聽了很生氣,但是卻不動聲色,等到兔子跳到最後一尾鯊魚的背上,即將要跳到海邊的最後一刻,鱷魚猛然翻起身來,咬住了兔子,用牠鋒利的牙齒剝掉了兔子的皮,將兔子扔在海邊。

兔子說:「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我才會這樣子躺在這裡。」

神明說:「你趕快去前面那條小河洗一洗,用河邊小花的花粉鋪滿身體,就不會再痛,皮也會慢慢長好的。」

白兔按照神明的指示這麼做,傷口才好了起來。

在這個故事裡,兔子是個聰明、腦筋動得很快的角色,然而也因為聰明,最後卻傷害了他人與自己。讓我們思考,即使擁有聰明的頭腦是件不錯的事,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行動的目的,就像擁有一把鋒利的刀,如果想好好使用這項工具,就必須先問自己要用工具來做什麼。當我們內心越清楚自己的行動是為了什麼,我們越有機會好好領導自己的頭腦與聰明。


成語中的兔子:「狡兔三窟」與「動如脫兔」

兔子在東亞文化中,除了有著溫柔、善良的形象,也有著另一面——聰明、敏捷,甚至有點狡猾。在自然環境,兔子因為有許多天敵,因此讓牠們有了機警、快速的生存方式,也發展出一些謀略來躲避天敵的追捕。

從常見的成語我們可以看出兔子的這一面,例如「狡兔三窟」形容人有許多藏身之處以避禍,「動如脫兔」形容動作像逃脫的兔子一樣敏捷。這些象徵與西方寓言「龜兔賽跑」和日本神話「因幡的白兔」皆有所呼應。


跟著白兔走:愛麗絲與駭客任務中的兔子象徵

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故事,起頭於愛麗絲看見一隻穿著背心,帶著懷錶,跑得很快的兔子,不斷唸著「要遲到了要遲到了...」而好奇地跟著牠跳進了兔子洞,從那一刻起,開啟了愛麗絲的奇幻旅程。

而經典電影《駭客任務》借用了「跟著白兔走」的象徵,讓主角尼歐回應自己心中的疑問與渴望,跟隨兔子找到他的老師,開啟他走出洞穴、認識自己的路程。

在我們的生活中,或許也曾遇見匆匆一瞥、稍縱即逝的「白兔」,它提醒我們注意到自己目前所知的框架外,或許還有另一個現實。讓我們勇敢的「跟著白兔走」——保持好奇心,帶著「我不知道」的冒險精神,去探索世界與生命。


復活節兔子:豐盛之春

復活節是基督教的重要節日之一,它的時間是在每年的春分月圓之後的第一個星期日,春分過後,晝長夜短,因此象徵了重生、希望與光明再次到來,此時會有一些慶祝復活節的活動,像是尋找和彩繪復活蛋,或是掛上復活節兔Easter Bunny的裝飾。

復活節 Easter 一字源自於古老的春天女神 「Eostre」,故事是Eostre曾經救了一隻在冬季被凍傷翅膀的小鳥,並將它變成了一隻兔子,而由於它曾經是一隻鳥,依舊保留了生蛋的能力,它便是後來的復活節兔子。兔子因為生育力旺盛而與生命的豐盛有關,而雞蛋則代表了生命循環出生的時刻,這也是代表歷經了冬天的睡眠與死亡,生命不會絕望,反而將會展現出那更豐富及美麗的新風貌。


兔子繪本:《逃家小兔》與《猜猜我有多愛你》

俗語「兔子不吃窩邊草」的由來,據說是兔媽媽在生下寶寶後,會挖洞把寶寶們藏起來,而為了不暴露孩子們的所在,兔爸媽會遠離自己的兔洞去其他灌木叢覓食,以免留下氣味讓草原上的天敵們發現兔窩。

在繪本《逃家小兔》以及《猜猜我有多愛你》裡,就是以兔媽媽和兔寶寶的對話來傳達親子間愛與包容。《逃家小兔》裡的孩子是一隻想要離家出走的小兔子,但不論他變身成為什麼要逃離媽媽,慈祥又有智慧的兔媽媽就會化身成收服他的角色。《猜猜我有多愛你》裡,也是藉由母子間的對話,用各種不同的指標去表達親子間難以量化的愛。

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在這兩個繪本,不約而同的將兔子化身為保護孩子們的母性象徵。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