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與死的新哲學
12/11/2020

生與死的新哲學

作者:Julian Scott
譯者:林怡芳
照片:Chris Lawton on Unsplash原文網址:A New Philosophy of Life and Death

生命與死亡,如同所有事的一體兩面,就像銅板的人頭或字。J.A. Livraga 在他的著作「底比斯」中提到:事實上,生命只有一個身體,如同用「活著」與「死亡」的兩隻腳在滑行。有時候,生命是清晰可見的,也有些時候,它是模糊不清的。 自然界中的樹,可以幫助我們具體的了解。 在夏季,到處都是樹葉,花朵和水果。 到了冬天,它沒有這些景象,一切看來似乎已經死了; 但是我們從經驗中知道,生命將在春天來臨之際重新降臨。

    人類也是一樣,我們從出生、成長然後邁向死亡。但也許,依循大自然的規則,我們其實並未真正的死亡。也許我們的意識轉往到一個內在的星球,保持著冬季過後就是春天新生的到來這種狀態。這種永恆的靈魂化身,經歷無數次從有到無以尋求經驗和完美。這理論不僅限於東方哲學,還有畢達格拉斯、柏拉圖、普羅提諾(Plotinus)和許多西方智慧都存在。

    這種將生命看作是一個連續體的過程,在這樣的過程中,意識從可見光到不可見光再一次無縫地傳播,這在邏輯上會產生一種看待生與死的某種方式:一種新的哲學,而不是某種意義上從未存在過的哲學 ,但從今天的意義上來說,這是不尋常的,人們傾向於“世俗化”或“宗教化”。

    這種新哲學的基礎是,我們將精神優先於物質,並將身體視為靈魂的載體。因此,生活的目的不再只是簡單地在最大程度的舒適狀態下生活,而是確保靈魂擁有完善自己所需的經驗。

    一般人都有一種自然的本能,就是趨吉避凶。 新的生活哲學將寓意落實生活-而非沉迷於我們所有的願望,是盡一切努力來表達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的靈魂本質,實現我們的潛力,為社會做出貢獻並快樂地生活。 它暗藏著一種風險,並不是萬無一失,而是超越我們的舒適圈,以便將我們的存在範圍擴大到無限。

    一種新的死亡哲學將基於對死亡的自然理解,因為死亡是通向不同現實水平的門戶,許多古代文化稱之為「神的世界」。不要害怕這種看不見的,且一般人看來都是「更高」的型態,要接受它並快樂地期待它,就像我們以樂觀和寧靜的態度期待明天一樣,即使我們不這樣做,不知道明天會帶來什麼,但是我們確實知道它將帶來機會和經驗。

最後,我想以希臘哲學家蘇格拉為例作結。他在世期間,帶著強烈的幽默感過著畢生的日子。 他勇敢、機智且充滿生機,同時,他非常認真地執行了他的使命--使雅典人民擺脫精神上的困倦。

 由於他挑戰了自己那時代的思想,他被判處死刑。 當他在牢房裡等待命運時,他向他的朋友和門徒們講述了生與死,快樂與痛苦。 他向他們邏輯的展示了靈魂以及死後靈魂的存在,最後告訴他們,他有多希望與其他在他之前死去的有趣人物會面,並請教他們的行為和觀點 就像他在地球上活著時所做的事情一樣。

    他以這種態度表明,對他來說,這個世界與下一個世界之間幾乎沒有什麼區別,而且選擇不是在宗教苦行者還是無神論者之間進行。 一個人可以快樂地站在這兩個極端之間,成為一個“自然哲學家”。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