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是什麼
12/23/2021

靈感是什麼

作者:Delia Steinberg Guzmán,New Acropolis非營利組織榮譽執行長。
譯者:Flora Lu
照片:Mohamed Nohassi on Unsplash原文網址:What is Inspiration

每當我們想到那些令人嘆為觀止的藝術瑰寶時,總是會隨之而來產生這個問題:創造出那些美妙創作與表現的人們,像是受到了某種特殊力量的指引,而這股力量似乎來自某種凌駕於藝術家本身之上的未知來源。那個啟發他們的魔法火花是什麼?他們在追隨的是怎樣偉大不凡的思想或視野?

這是折磨我們每個人的問題,每當我們想把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表達出來卻不得其門而入的時候。這也是當我們感受到想法和情感匱乏枯竭猶如行屍走肉時,我們會去問自己的問題。

然後我們想起了那些偉大的創作者們,那些能夠透過短暫與靈感的秘密接觸而獲得靈感的人。有什麼方式可以知道人類和思想世界之間是否有一座橋梁,好讓我們也能和所謂的靈感搭上線?也許我們與那個世界之間不止有一座橋梁、只能一對一的連線管道;因為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那些已經通過到達彼岸的人就會告訴我們他們是怎麼過去的,以及那裡是長什麼樣子。也許每個人都不得不用自己的方式撒出自己的網,而這就是靈感覺醒的奧秘之所在。

但在另一方面,我憂心我們視為人類特徵的理性思維在這個過程裡幾乎或根本幫不上任何忙。 經驗告訴我們,當我們越是想用理性達到這種狀態,我們與靈感的距離就會越遠。

古代智者曾說過,秘訣在於把自己變得像一根空心的蘆葦…並讓直覺從中流過。然後奇蹟就發生了:我們繼續保持空心 -- 不只空心,更是心如明鏡 -- 一連串的畫面將會不斷接踵而來到我們面前,迫使我們必須立刻採取行動。因為要是沒有迅速將它們說出來、畫下來、寫下來或去創作的話,它們就會轉瞬即逝。重點並不在於這件作品是不是完全來自於我們,當我們從某個人或某件事中獲得它們之後,我們的任務就是去接收與傳承它們。而與一個完全不同於我們的世界接觸的時刻,是多麼的令人欣喜陶醉啊,這個世界不論在哪個方面都更空靈、更美麗、更完美。它就像是一個具備高度敏感的接收設備,但我們不曉得該如何操作及使用,只能趁它運作的時候去使用。

我們有一些敘述 -- 有些頗具啟發,有些還好 -- 提供了可能可以解釋的鑰匙。假如有一種吸引力存在於我們的個人頻率和這個完美思想世界之間,那麼這種吸引力就是透過強烈的渴望而建立起來的。 因此,如何發展和滋養那些與良善和美相呼應而且是我們想要去理解及傳承的同情之流,取決於我們。是否要敞開靈感之門,也取決於我們。

當我們再次問自己「靈感是什麼?」時,很可能我們依然沒有明確的答案;但另一方面,我們會有一種奇異且美妙的感受,就好像被一種奇妙的光環所觸動,而這個光環來自時空之外,來自我們所有人都曾經在某個時刻,於夢中飲下的永恆之泉。

本文摘自《The Everyday Hero》一書,由哲學家、音樂家、作家和教育家 - 迪莉婭.斯坦伯格.古茲曼(Delia Steinberg Guzman)撰寫。欲訂購《The Everyday Hero》,可前往此連結:https://www.amazon.in/Everyday-Hero-Delia-Steinberg-Guzman/dp/8192019365/ ,或來信給我們 info@acropolis.org.in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