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哲學在危機時刻是重要的?
6/6/2021

為什麼哲學在危機時刻是重要的?

作者:Sabine Leitner
譯者:林怡芳
照片:Anika Huizinga on Unsplash原文網址:Why Philosophy Matters in Times of Crisis

我們似乎持續生活在一個危機四伏的日子裡。越來越多的恐怖主義、武裝衝突、令人絕望的難民浪潮,特別是公共生活領域的危機,包括金融和經濟、環境、政治、文化、教育、體制、心理健康等方面。各種形式的危機造成的影響,幾乎沒有任何地區倖免於此。「危機」一詞總會讓人聯想到危險、威脅和恐慌的感覺,並催促我們盡快採取行動。 花時間思考彷彿是過去的奢侈,而不是我們現在能夠負擔得起的行為。

某個程度而言,這樣是對的。 在緊急時刻的當下,我們確實需要迅速採取行動,沒有太多時間去思考。 但也正是在這些時刻,我們的思維習慣被暴露出來,並彰顯出他們的本性。 我們的行為通常反映了我們的思想、思維和信念(無論是有意識或無意識的),有時,正是我們的思維方式在第一時間導致了危機。 正如愛因斯坦的一句名言:「我們創造的世界是我們思維的產物,如果不改變思維方式,我們就無法改變它。」一旦覺察思維出了問題,我們就可以糾正它。

危機還迫使我們檢視自己的假設。 它使我們質疑自己的生活方式,並反思為了實現不同結果需要改變的地方。 它強調了什麼對我們真正重要和有價值。 哲學幫助我們重新建構我們的疑問並找到新的觀點。 哲學不僅教會我們如何思考和反思,並且將我們與世代相傳且禁得起時間考驗的智慧接觸。 與資訊、知識、技術不同的是,智慧不會過時,對普世原則的理解以及對萬物相互聯繫的理解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我們甚至可以說哲學是危機下的產物。 通常,當我們面臨逆境、痛苦、失落、苦難、不得不處理問題時的反思,遠遠多過舒適和滿足時的思考。 黑格爾說,哲學可以定義為每個時代在面對危機時所表達出來的概念。 大多數哲學家都經歷動蕩的年代,他們的見解通常反應了當時遭遇的危機。 蘇格拉底經歷了戰爭、黑死病、雅典的衰落和政治動盪。 斯多葛主義(Stoicism)是芝諾(Zeno)在雅典附近遭逢船難後創立的。 許多斯多葛學派的思想家生活很艱難,無論是奴隸出生的愛比克泰德(Epictetus),還是充滿挑戰的時空背景下的羅馬皇帝的馬可·奧里略,還有歷經動蕩生活後被尼祿皇帝強迫自殺的塞內卡(Seneca)。 斯多葛學派甚至為困難時期做好了準備,並迎接它們作為應用哲學的練習。 他們的一種練習稱之為:對最壞的情況做事先的冥思(premeditatio malorum)。 考慮最壞的情況可以幫助我們擺脫恐懼,欣賞自己擁有的東西。

最後,哲學教我們獨立思考。 在這個充斥虛假、帶風向和假新聞的時代, 這些訊息可以在幾秒之內傳播到世界各地並且引發上百萬人的反應。在這樣的時代,最重要的是我們以哲學和道德的系統做為我們獨立思考、選擇和行動的參考。

哲學一直致力於為疑難雜症做出建設性的貢獻。 哲學在任何時候都與時事接軌,尤其在危難時期。 哲學幫助我們認識自己、理解正在發生的事情,並使我們能夠發現普世的原則。 哲學是寶貴工具,祂幫助我們診斷問題出在哪裡,以及預測行動後的結果。 在危機時期,哲學不是奢侈品,而是必需品,是達成共同價值觀、永續解決的方法和明智行動的最重要方式之一。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