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陀羅:朝向中心的旅程
4/12/2021

曼陀羅:朝向中心的旅程

作者:Sivan Barzilay
譯者:洪宇
照片: Shirish Suwal on Unsplash原文網址:Mandala: Voyage to the Center

一則古老日本故事,弟子問師父說如何開悟,師父說:「依舊做你平常會做的事,這樣就能夠幫助太陽升起。」弟子聽了師父的話,過了一段時間後,他跟師父坦承,雖然他寫書法、練習空手道、劍道、射箭、花藝、盆景藝術,但他不認為有幫助到太陽升起。師父微笑地說:「那你現在懂了,日出之時,當你有用心打開眼睛去看,就能發現到真正的自己。」

無論是東方或西方,都有同樣說法認為我們生活於日常,但其實常常看不見真正重要的東西,反而因為不去思索而掉入一種表面的陷阱,在那被忽略的真相中,有著引領自然與我們生活的法則存在。

如同牛頓發現萬有引力,蘋果掉落的現象對於很多人都再自然不過,而牛頓的不同之處就是他能從中得到一種自然定理來運用。如果這種看得見的現實都不容易得到原理,那何況是那些看不見的層面(梵文稱為arupa)呢?方法就是更換我們的眼鏡使眼睛明亮,而能夠看到事物的內在本質。


曼陀羅:幾何

曼陀羅是一種藉由繪畫讓習讓覺知進步的藝術,透過它的幾何圖形,可以體悟到宇宙的自然本質與運用法則。

梵文的Mandala常被翻譯成圓形,但它不單純指形狀,而是更重視整體,藉著曼陀羅,生命可以看到自己的所有。其中的宇宙圖像,讓我們可以明曉自身與無限的關係,進而認識大宇宙與自身的小宇宙。

曼陀羅有很多種圖形,但在此我們要介紹一種最基本的形式,中心有一個點(中央),從這點發展出了四方大門 (可能也被描述為四座宮殿或廟宇),方形大門外又擴展出一個更大的圓。


中心點

據說曼陀羅的起源是它的中心點,這中心點從無到有,只要它一出現,就會開始擴大、成長和發展。

這點被稱為絕對(The Absolute),可以象徵著創造所有物的源頭,也能代表著空無一物。它沒有大小,卻也涵蓋所有大小,它超越了時間與空間幻境,更代表此時此地,也是我們最初意識之光。

希臘數學音樂家畢達哥拉斯,將這一點稱為「零」,它有著深切的涵義,也就是「零」蘊含了所有的數字。

假設人具有靈性,而這起源都來自那中心點,這也意味著對於零來說,每個人是同樣珍貴且神聖的。

曼陀羅啟示:生命起源於合一。


四道門

由中心點開始向四個方位擴展,它會在不同的自然本質裡展現,它們共存但也不會互相打擾。

它們是生命四元素,分別為地、水、火、風。從人體組成面向看來,代表的是重量(身體)、能量(生命力)、情緒層(情緒)、主觀心理(想法)。

曼陀羅啟示:我們擁有四項工具(大門),並能用來發現世界與我們自身。


圓周

從中心點繼續往上下、左右、高低擴展,最後形成一個圓,這個圓代表了萬事萬物的不同表現。 

圓象徵了多樣的生命建構形式,其變化無窮無盡。圓是被視為完美的,對於在圓周上的每一點,其到中心的距離都為等長,這意味著不論哪一點,它都不會比另一點重要或不重要,而是平等。

我們可以想世界上超過七十億人,卻沒有兩個人是全然相同的,就算是雙胞胎面容神似,但心中的人格個性也不盡相同。

除了人類外,還有多少種礦物、植物和動物存在?在地球之外的銀河系,據估計就有2,000億顆恆星存在;而在宇宙,存在著1,000億到2,000億個星系。

曼陀羅啟示:我們生命多樣且複雜,有著無限的表現形式。


合一與多元

由上所述可知生命是從合一慢慢走向成四道門,進而有了豐富多樣的形狀,而我們的內在也如出一轍,生命的流動應該是從合一到多元,從簡單到複雜。

這種向外擴展的現象在物理學被稱為離心力,指的是物體會以線性向外運動的方式來遠離中心的傾向。

有趣的是離心力並不是一種力量,而是一種物體不想改變的慣性,可以說在生命中,如果沒有其他的力量影響,那離開中心是自然不過的事情。再舉另一個例子來說,呼氣比吸氣容易,但如果我們只呼氣的話,那應該無法存活,我們應該要完成所有的氣息循環,才能讓新鮮空氣帶給我們養分。 

物理上有個向心力,這是一種抵銷離心力的力量,使用它物體將不會飛出圓外,因此如果想要克服慣性,我們必須要使用專注的力量。

從多樣與分離回到簡單與合一


總結

曼陀羅教導我們打開生命意義的眼睛,如果我們繼續過著慣性的生活,生活會很零散。看似做了很多事情,努力為著圓周而轉,日復一日卻無法與中心連結, 直到有一天才驚覺已把生命消耗殆盡。

中心是生命開始與結束之處,也彰顯了我們生存的意義,現在我們可以施展一種向心力,在吵雜的迷霧中讓自己與中心重新連結,靜下心問自己「我是誰?」「為何我在這裡?」「我在世界的角色是甚麼?」

羅馬皇帝同樣也是斯多葛哲學家馬可奧里略曾說:「把自己的每一天當最後一天而活。」在生命的最後一天不會有追逐外在,而就只是好好有意識的活。但別等了,何必讓自己等到最後一天,現在就可以每天活出最好的自己,每天尋找生活的意義,這就是把那複雜的表象合一的過程。

對世界或人類來說,這是天真的夢想嗎?或是我們今天就可以開始實踐。曼陀羅是種邀請,我們可以把它掛在自己每天開始就能看到的地方,讓它提醒我們當個回到中心的人。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