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果真的能證明手段的正當性嗎?
11/15/2022

結果真的能證明手段的正當性嗎?

作者:Yaron Barzilay
譯者:Flora Lu
照片:engin akyurt on Unsplash原文網址:Can the End Really Justify the Means?

很多時候當我們遇到「結果可以證明手段的正當性」這句話時,往往是為了強調最終結果的重要,而忽視了怎麼去實現這些結果的手段,似乎除了結果以外,我們在行動時的過程和路徑完全不重要。因此有時這句話會被用來合理化那些,為了正當理由甚至是崇高理想而所做的不道德的行為。

現實中人們可能會說,為了防止更大的惡或是為了更好的未來,有些小惡是可以被接受的。然而即使動機是善意的,也可能很容易變成不希望看到的現實;就好比無論我們有多麼渴望,種下的種子都不可能因為我們的渴望,而長成不是那個物種的樹。

對於那些被自私目的驅使、只看物質結果、執著於最膚淺生活的人來說,這似乎沒那麼重要。但對於那些真正渴望世界有正義、好處和福祉的人來說,這絕對是一個值得被好好關注的問題。真的能用結果來判斷手段的正當性嗎?有任何善果是可以從惡行出發的嗎?沒有道德的行為也能立起良善的牌坊嗎?

合乎道德的行動,並不代表這個人肯定是天真和不切實際,也不代表這個人所期待的完美行動只存在於理想世界,在現實生活中不可能。相反地,對真正的理想主義者而言,要怎麼把理想帶入現實才是重中之重,不切實際對他來說是最難以忍受的。如果做不到這點,那麼在他看來他的理想只不過是一廂情願、是幻想、是無稽之談罷了。

也許正是這種對「實現夢想」的迫切需要,反而造就了許多以崇高目標之名為手段辯護的錯誤與謊言。殊不知這才是真正的「扼殺夢想」。不,結果並不能用來佐證手段是否正當,而是目的就像光的來源,它照亮了我們所使用手段的路徑。按照你生命中更高遠的目標來行動,就是高貴的行動;你的行動永遠不能脫離你想要實現的目標。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因為這能把現在與未來結合在一起,互相照亮彼此。

我們不能把未來看成只是許多時刻累積下的結果,而是我們在任何特定時刻下選擇去走的路的結果。不與未來脫離,意味著我們希望的未來,闡明了我們現在的生活,我們需要在當下的行動中去建構目前眼界之外的未來。我們必須去想像並遵循真理,這是個高尚的、且唯一能永續的方式,無論需要花多少時間。

不與未來脫離,也意味我們不與過去脫離,因為過去所學到的事物,將投射到我們的未來,珍貴的經驗幫助我們塑造出夢想與想像力。當過去與現在不分離時,已經發生的事才有機會被重新理解,並為我們的人生道路揭開新的視角。

按照我們崇高的人生目標去生活和行動,就是去記得真正的自己到底是誰。抵制那些試圖不斷讓我們相信自己是別人的謊言亂語。永遠不要用不完美的陰影來定義自己,而是要去活在存在於你未來的那道光裡,那道來自你內心深處的光。

抬頭看看天上的繁星,或許它們也存在於你的過去和未來;想像它們都是巨大的心,正在從內心發光,就像有一天你自己的心也會發光一樣。即使現在的你可能還沒到達,但你今天就可以成為一個高貴的創造者,為了你閃閃發光的未來,去行動與生活。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