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改變從自己開始
2/24/2024

最好的改變從自己開始

作者:Delia Steinberg Guzmán
譯者:曉娟
照片:林震哲原文網址:The Best Changes Start With Ourselves

再次列出困擾全世界所有人的情況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媒體早已廣泛報導這些問題。重複強調這些情況似乎只會加劇問題,無法找到真正的解決方案。

最引人注目的是面對這些情況的應對方式,或者至少是向我們這些無法真正做些什麼而獲得立即性解決方案的人所展現的處理方式。

毫無疑問,那些身居權威地位的人往往會親自指出錯誤。然而,他們都將責任歸咎於他人,歸咎於屬於另一群體、另一政黨、另一知識觀點或激進立場的人。

這意味著每個人都有所希望的解決方案。然而,令人遺憾的是,除了批評和空洞的承諾之外,沒有任何新的東西出現。

每個人都要求他人改變,或者要求他人離開所擁有的影響力地位。沒有人願意從自己開始;沒有人提出具體的例子來說明,如果我們真的想要實現一個比現在更積極的未來,人類可以如何更好以及應該如何更好。

每天都有大量的人因狂熱主義而死亡,這令人痛苦。我們每一天都想知道是否有人有權利殺害那些不同意見的人,或者信仰另一種形式的上帝的人。看到大量的財富在少數人之間流通,而貧窮卻壓迫著大多數人,這是令人痛苦的。除此之外,還有種種令人痛苦的情況,像是對那些一無所有者的腐敗和剝削,以及對那些善意捐助者的詐欺。

每個人都想過自己的生活,不關心別人發生什麼事情。這句話再正確不過了:「在我之後,洪水……」。我們還能繼續這樣下去多久呢?

顯然,我們正面臨各種嚴重問題,這些問題影響著世界人口、地球以及未來前景。但是,如果我們想要實現一個值得期待的未來,我們必須儘早開始。我們必須從自己做起。

將哲學付諸實踐的價值,在於它促使我們直面自己的良心,呼喚我們進行健康的內在轉變,而非向他人要求什麼。

如果我們想要寬容,我們必須先變得更加理解。如果我們想要解決經濟問題,我們必須學會承擔責任,管理自身財務,以身作則而不是向那些無能為力的人要求。如果我們不想被搶劫,就讓我們停止搶劫或利用那些充滿道德陷阱的機會。如果我們想要生存,就不能容許任何人肆無忌憚地殺人。

人們很容易以為許多犯罪行為仍潛藏在陰暗之中,未被人察覺。人們也很容易相信只要保持良好的形象,歷史就會轉向對自己有利的方向。不,對於我們每一個人來說,都必須嚴格審視自己,也都應該成為人類潛在偉大性的一個好榜樣,無論大小。

如果我們率先主動成為善良和慷慨的人;即使別人不這樣做,我們仍然這樣做;如果我們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如果我們關心他人,而不是只在意自己的舒適;如果我們能夠真正自由地這樣做,那麼世界就會變得更好。

我們需要開始。為什麼不現在就這樣做呢?每一個舉動都伴隨著觸發該行為的思維衝動。讓我們以良好的方式投身於善事善舉,如哲學家柏拉圖所說,「善」將在我們共同的這個世界中找到一席之地。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