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玫瑰十字兄弟會
7/5/2021

神秘的玫瑰十字兄弟會

作者:Julian Scott
譯者:洪宇
圖片:Wikimedia, The Temple of the Rose Cross, Teophilus Schweighardt Constantiens, 1618.原文網址: The Mysterious Fraternity of the Rosicrucians

西元1614和1615年,兩份玫瑰十字會宣言在德國出版,藉由描述玫瑰十字兄弟會的處世原則並邀請有識之士成為會員,一起為了改革世界的理想而奮鬥。

第一份宣言《兄弟會之光榮Fama Fraternitatis》述說了創辦人Christian Rosenkreutz傳奇故事。從小在修道院渡過童年,十六歲的他向東方旅行並學習阿拉伯、卡巴拉、醫學、數學、力學、微觀及宏觀哲學和對基本精神的智慧知識。原本回到西方後想將這些知識傳給西方的知識份子,沒想到卻被棄之敝屣,最後自己過了五年獨居生活,在這段獨居歲月中,他繼續對自然奧秘進行研究,而有了更進一步的發現。

獨居時光過後,他又重新燃起改革的渴望,也有一群徒弟跟隨他並將他的理念傳播到世界各地。1484年Christian Rosenkreutz以106歲的高齡死去,但他的遺體卻神秘消失,直到一百多年後被人發現,而手稿也正式被公開出版並震驚全歐洲,這也使人們對世界改革及靈性啟發燃起強大的興趣。

儘管看似傳說,但玫瑰十字會的確對歐洲十七世紀在許多方面都促成重大進展,影響擴及當時宗教、政治、哲學及科學等層面。

從歷史觀看,玫瑰十字會淵源根植於文藝復興時期的赫密斯主義、卡巴拉和新柏拉圖主義,而又可追朔至更久遠的畢達哥拉斯及赫密斯.特里斯墨吉斯忒斯(Hermes Trismegistus)的智慧。而關於他的真實創辦人是何人,人們始終莫衷一是,許多人都被懷疑,例如法蘭西斯·培根及焦爾達諾·布魯諾(Giordano Bruno),但也可能根本沒有創始人。但對於《The Rosicrucian Enlightenment》作者葉茨(Frances Yates)來說,在德國(它開始的地方)玫瑰十字會運動的主要推手應是熟悉哲學、數學和占星學的約翰·迪伊(John Dee)。迪伊16 世紀後期曾到過中歐,他的興趣與玫瑰十字會思想如出一轍,包含了卡巴拉、煉金術、占星術、數學、力學等等。

(有關約翰·迪伊的更多信息,可參閱The Occult Philosophy in the English Renaissance ,in Kairos No. 16)


玫瑰十字會的訊息

玫瑰十字會宣言提出了幾項主要哲學如下

  • 了解人是宏觀有序宇宙的縮影
  • 不分種族、信仰或社會階級,促進全人類團結和兄弟情誼,特別是在知識份子社群更該依照此原則對待社會。
  • 研究數學和力學
  • 渴望改革社會並落實在生活層面,包含了教育、科學、政治、宗教和藝術等等。
  • 行醫免費(醫生請注意),並且尋找一種能治癒所有疾病的通用藥物。
  • 精神煉金術的實踐,而非用此製造黃金致富。
  • 在三個階段提升智慧:哲學、卡巴拉和魔法。
  • 改革基督教。

細細研讀每一哲學能讓我們更全面理解玫瑰十字會之路。


微觀與宏觀

玫瑰十字會認為他們的哲學不是新創的,而是自亞當時代的理論重建而成,這種哲學即是認為宇宙是由一個神聖智慧所安排的和諧整體。人也是一個宇宙、有序的整體,只是是一個微觀的宇宙,是宇宙的縮影。人身體是宇宙,而人的心智也是神的心智的縮影。因此,藉由研究人類身體,也可以認識到自然或宇宙之身;研究人類的心智,也可以更接近神的心智,根據這個想法,所有一切都有著對應關係;一切都是有關連的。玫瑰十字會醫生Robert Fludd(1574-1637)在他的《Ultriusque Cosmi Historia》和 《History of the Two Worlds》指出,自然中有互利共生或是片害共生的不同相處模式,他舉了老鼠跟貓的片害共生關係,還有許多類似的關係存在於我們周遭。


推廣團結和兄弟情誼

如同所有的奧秘社團,玫瑰十字會認為上帝的合一是包含所有宗教,所以也包含了天主教與基督教,而當時的宗教運動,許多天主教徒轉變成為基督教徒,這些都包含在玫瑰十字會所認識的合一之內。然而葉茨認為玫瑰十字會的立場是想要取代基督教和天主教,因為他們認為基督教和天主教的宗教改革運動在歷史中是失敗的。

玫瑰十字會的關鍵靈感來源是來自Thomas Kempis(1379-1471)的《模仿基督》一書,Thomas Kempis是位神秘作家,書中提到一項名為「共同生活的兄弟會」宗教運動,如同其書名,是為了模仿基督的生活,例如愛你的鄰人、慈善、寬容、謙虛,而不是當時流行的分裂教條與宗教戰爭。


數學和力學

玫瑰十字會醫生Robert Fludd認為對數學和力學的研究是自然哲學的一部份,她將其稱作是種好的魔法。

如同畢達哥拉斯和赫密斯傳統,數學是宏觀和微觀哲學的基礎。它是對構成宇宙秩序和結構的和諧比例的研究。這種比例存在所有事物中,而因此有了對宇宙與人類各方面的深刻認識,又稱為Magna Sciencia或是 魔法。

在十六和十七世紀時,力學對人類生活應用有這很大的貢獻, 在劇場因力學的使用而多了很多的特殊效果,約翰.迪伊因為在劇場使用力學的特效還被人認為他是魔鬼的朋友。同一時間玫瑰十字會技師在德國海德堡城堡的花園運用了液壓機械建造出了會說話的雕像,這也是在模仿古埃及曼農巨像(Colossi of Memnon,曼農巨像會在太陽升起時發出聲音,據說以前它可以發出DO到SI的七個音階,後來經過修復後,現在只能發出FA的聲音)。

有當時有很多相關知識實際應用出現,事實上葉茨指出英國的科學研究機構皇家學院(Royal Society)的創立是由於玫瑰十字會的影響。另外他又舉出了一些知識份子,例如Elias Ashmole和艾薩克牛頓(Sir Isaac Newton)也同樣受到玫瑰十字會的影響。牛頓傳記作者Michael White 指出為人們所知道,牛頓最大的興趣是煉金術,他提到:「像約翰.迪伊一樣,作為虔誠的人,牛頓深深專注於尋找唯一、唯一的上帝以及自然揭示的神聖統一」。

然而,現今的科學已經忘了去追尋那神聖的合一而成為完全的唯物主義思想。葉茨提到雖然有些學術者依舊有幫玫瑰十字會的理論起身捍衛,但更多的是因為怕與厭惡魔法的英王詹姆士一世衝突,而轉而用攻擊玫瑰十字會的策略來迎合國王。玫瑰十字會思想者康米紐斯(Comenius)寫了一封信給皇家學院,信中指出他們建造的方向的不是往天上,而是朝向地下。


世界的普遍改革

葉茨閱讀十五十六世紀文藝復興的奧秘哲學書籍,認為有基於赫密斯法則來改革歐洲社會的思想存在,當她撰寫《The Rosicrucian Enlightenment》時,她曾認為這個改革自十六世紀焦爾達諾.布魯諾被處以火刑後就消逝了,然而她發現於十七世紀時,這種改革思想又悄然以玫瑰十字會的形式出現(基於精神哲學原則的世界改革)。

這類改革渴望在各地盛開,受到了玫瑰十字會像康米紐斯的啟發,得到像是詩人彌爾頓和其他教育等不同部門人士響應。 康米紐斯於 1641 年在英國寫的《光之道》一書中表達了這種熱情,書中預言弗朗西斯·培根在他的《新亞特蘭蒂斯》中倡導的普世智慧學校即將成立。 同樣,我們發現清教徒神學家John Webster敦促大學應該要教導「帕拉塞爾蘇斯學院復興的赫密斯哲學」。這一切都與曼利的著作《The Secret Teachings of All Ages: a reformation of science, philosophy and ethics》中引用的玫瑰十字會第二條原則吻合。

葉茨還表明,有人試圖建立哲學國家來實現政治改革(符合玫瑰十字會第一原則),如腓特烈五世( Frederick V, Elector Palatine)和他的妻子伊麗莎白(英國詹姆斯一世的女兒)在海德堡的短暫統治。葉茨將其視為玫瑰十字會君主制,許多英國和德國人對此寄予厚望。然而,在波西米亞國王魯道夫二世去世後,新教勢力與西班牙君主結盟的天主教反改革勢力崛起並粉碎了腓特烈五世政權,最終導致了政治改革的終結和君主慘遭流放。葉茨指出,如果波西米亞伊麗莎白成為英國女王,英格蘭可能不會發生內戰,因為克倫威爾本身並不反對君主制,但反對那些想在沒有議會的情況下統治且不支持歐洲新教事業的君主。

當時的玫瑰十字會在宗教、政治和科學的改革不算成功,但歷史證明精神力量永不停歇,再不同時期會以不同名義出現在世界,就如同流水般的,因應環境,有時在地下,有時浮現在表面讓世人看見。


尋找萬能藥

玫瑰十字宣言提到兄弟成員應該要致力於免費無償治療疾病,而英國

玫瑰十字會醫生Robert Fludd (1574-1637)認為,為了人類的利益良善而研究醫藥是十字會的任務,他們追求深奧的知識,特別是煉金術。經由自然(宏觀宇宙)與人(微觀宇宙)的協調,使人重新找回真摯的愛。他們認為,他們的天職是醫藥,而醫藥聖人的代表是十六世紀的帕拉賽爾蘇斯(Paracelsus)。

萬能藥的概念意旨人們的疾病並不只是身體上的,真正的疾病是靈魂上的,自我與神聖的分離而使物質與精神的本質存在衝突。玫瑰十字會相信,人是神與自然的中介者,只要人得到治癒,那自然將能回復到人墮落之前的和諧狀態。 


精神煉金術

葉茨認為,玫瑰十字會煉金術不再於練成實質黃金,而是讓鉛人轉變成黃金人的靈性蛻變,她提到:「徒弟可以在創造的階梯上下走動,從地球上的物質,經過天堂而到達天使與上帝之所在」。

正如曼利(Manly P. Hall)所著《歷代秘密教義中的玫瑰十字會》前言所述:「煉金術容器除了象徵著子宮,還有著二次重生的深遠意義。」換句話說,它象徵著精神重生(最永恆和普遍的概念之一),並提出:「重生是靈性存在的關鍵,玫瑰十字會用玫瑰及十字架來象徵人經過較低的部分而到了比較高的永恆本性而獲致救贖」。

玫瑰和十字架象徵了藉由犧牲來屬靈重生,曼利述說:「主人手上拿著最高獎賞的玫瑰,但他們會強加十字架給那進來的人。」同樣地,神秘詩人George Herbert在同一時期(17世紀早期至中期)寫作,聲稱真正的賢者之石或煉金術的酊劑是 「為你著想」。換句話來說,有著純潔的意圖、無私對神的奉獻和為他人付出,才能實現精神救贖。

遵守這句話的僕人,將使苦差事神聖;

為了神的法則而打掃房間,

將達成它並使行動充滿意義。


上升至智慧

內在煉金術的蛻變與玫瑰十字會思想實踐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卡巴拉(Cabala,Kabbalah)。卡巴拉是種猶太神祕傳統知識,而後也在神秘主義基督教裡流傳,特別是在文藝復興時期。而這理論主要是認為神是神秘且不可測的,他不是直接創造世界,而是派天使及靈性存有來守護這個創生過程。玫瑰十字會先驅約翰.迪伊用多年時間與天使溝通並寫下靈性日記。葉茨認為:「迪伊確信他與天使溝通,並從其得到更高的知識智慧。而與天使或靈性存有溝通也是玫瑰十字會的標誌之一,與天使溝通可以點亮人的智慧。」在我們認為迪伊很古怪之前,我們不該忘記他是當時最好的數學家。

根據曼利所述,真實智慧提升可以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哲學(藉由研讀、思考和科學研究來理解);第二階段是卡巴拉(呼喚天使之名並與其對話的知識);第三階段是魔法(徒弟可以認識神的語言,並且不需要中介者直接跟神溝通)。


改革教會

從玫瑰十字會得到啟發的帕拉賽爾蘇斯和約翰.迪伊,對於基督信仰有強烈的虔誠,但卻不是傳統的,他們的信仰參雜了卡巴拉、煉金術、占星學和魔法等異端信仰,因而常被他人指控為巫術。他們的基督信仰是基於《模仿基督》和「沒有比合一更接近神」的準則,因此他們主張基督教應該要加入赫密斯、卡巴拉和煉金術的方法原則。


神秘兄弟會

根據Kenneth Mackenzie於其皇家共濟會百科全書中關於玫瑰十字會的前言, 布拉瓦茨基(H.P. Blavatsky)提到,玫瑰十字會是個成員孤獨學習的神祕兄弟會,他們知曉雙方的存在,並用秘密和神秘的文字相應。他們孤獨生活且默默無名,大部分時間用於神聖沉思,從中得到重要的生活智慧。然而如果在危難亂世,他們會現身帶著仁慈來緩解人們的苦難。

她又提到,玫瑰十字會是來自一個奧秘組織,這個組織存在於各個時代,並且真名從未顯現。 它一直致力於知識的保存和進步,以及通過運用治療藝術來保護人類生命,有時,它的成員在世界危機時來到,無論是親自還是通過中間人,並試圖讓世界轉變。即使他們失敗了,原因不在他們,而是因為人類無知、貪婪、軟弱和偏見,他們從不放棄,因為他們被最純粹的愛和同情所激勵──玫瑰十字會的真正精神與其追求治療人類的萬能藥。

無論故事是事實還是虛構,歷史事實是人們認同玫瑰十字會與Mackenzie描述的完全一樣,愛之玫瑰與犧牲十字架象徵所表達的理念,使我們有一個可遵循的方向與理想。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