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穎而出的需求
12/7/2021

脫穎而出的需求

作者:Delia Steinberg Guzmán,New Acropolis非營利組織榮譽執行長。
譯者:Flora Lu
照片:Andrej Nihil on Unsplash原文網址:The Need To Stand Out

讓我們問問自己,對我們這個時代的人類而言最至關重要的一個問題:取得成功和脫穎而出的差別是什麼?

有件事是無庸置疑的:就是所有人類都會以某種方式試圖去讓自己脫穎而出、取得成功,就好像這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它是一種想去做些什麼的需求,但最重要的部份是:它是一種對於行動的需求,不過這個行動要以一種不會被忽略的方式進行。它是與"成為人物"有關,確保我們的名字會出現在盡可能多的人嘴裡,而不是做個悄無聲息的無名小卒。

生命的自然法則引導著我們的行動。全宇宙都在行動、移動,共同去向某個地方,即使我們無法很精確的說出要去哪裡。因此,對於行動的需求我們不需要感到驚訝,因為人類對宇宙法則所給出反應是很和諧的。這是很理所當然的一件事,每個行動都會有結果,每個行動都會伴隨相應的反應。但現在,我們卻是用能不能輕鬆獲取成功來看待行動,與其伴隨的結果:重點是要超越別人,從大眾之中嶄露頭角,而不是確保我們都有把要做的事情做好;只要表面上看起來有做好,就可以了。

於是在這場停止不了的脫穎而出大賽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不同形式的行動。

  • 有些人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並在他們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去尋求一些適當管道脫穎而出。
  • 有些人一樣會專注在自己的努力及工作上,不過他們不會關注那些可以讓他們獲得社會所認為的成功的方法。
  • 有更多的人則單純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比其他人更高等,而開始去壓榨他人。

不論是以哪種形式,除了少數特例外,大多數獲得的結果都是相當令人悲傷的。追求所謂外在成功的必要條件,以最好的結果來說會製造出不滿的人,或是精神創傷與神經質的人;但更多的情況是人們會因此變得沮喪、嫉妒、好勇鬥狠,又或是虛榮、殘酷無情,而這些情況在那些趨炎附勢的人與機會主義者,以及其他上百個類似的人們身上會演變的更加嚴重。

那麼,讓我們問問自己:這場競賽會走向哪裡,它的目的又是為了什麼?

歷史,不論是從人類的經驗或是我們自身的經驗來看皆說明了一件事,所有一切的光榮終將隨風來了又走。今天被證實的事明天會被推翻,昨天被判死刑的行為今天備受敬仰。

我們究竟想從誰之中脫穎而出,又是出於什麼目的呢?

我問的這個問題讓我開始思索,想要脫穎而出其實是一種來自靈魂的自然衝動:人類想要更多、更好的事物是件很自然的事。但我也明白,要出類拔萃本質上就是成長,是貨真價實的成長,而不是踩高蹺假扮的那種;它是將自己向內伸展到我們內在的最高與最好。這是為了贏得我們的自我尊重,我們的自我認同,為了讓我們自己感到問心無愧。

有些脫穎而出的好方法現在幾乎都快被遺忘了,例如像是…

  • 好好的瞭解自己,讓我們能更好地去控制自己的消極面,與提升積極面。
  • 以代表良善、美麗與正義的成功人士作為前進的榜樣,且心中沒有任何的羞愧覺得自己配不上。
  • 放下對於流行的追逐,或是會在某些特定時刻下出現的假理性真瘋狂的想法。
  • 讓生活成為我們每天練習自我提升的地方…

要適時的提醒自己,脫穎而出只為了片刻成就是頗為危險的事,因為這會導致我們去經歷那些和得不到外在聲望的人同等的絕望。與此同時,這些方法也很值得去認真且持續地嘗試,因為它會讓人實現堅固、穩定、不間斷的內在成長,始終尋找著卓越與優秀。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問自己脫穎而出的需求與目的是什麼,以及可以實現它的手段有哪些。

需求是明確的,目的和手段則要看每個人可以做出的選擇是什麼。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我們越能夠用誠實的心面對自己,那我們的心中就不會再有這麼多的為什麼。

本文摘自《The Everyday Hero》一書,由哲學家、音樂家、作家和教育家 - 迪莉婭.斯坦伯格.古茲曼(Delia Steinberg Guzman)撰寫。欲訂購《The Everyday Hero》,可前往此連結:https://www.amazon.in/Everyday-Hero-Delia-Steinberg-Guzman/dp/8192019365/ ,或來信給我們 info@acropolis.org.in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