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心中的恐懼小姐

今天下午斷斷續續、昏昏沉沉睡了一兩個小時,本來想完成的任務只完成了一項。在男友家的沙發醒來後,我感到一股很深的不安,摻雜著自責,我感到這股情緒的最源頭是恐懼。

這陣子我觀察到自己常常在剛睡醒時,都會有種很接近潛意識的感受,平常沒注意到的情緒,會在半睡醒時很明顯地顯現。這種感覺,以今天這股恐懼來說,是我內心「恐懼小姐」的聲音,她在向我招手,希望我聽聽她說話。

在以前的工作中,週日總是恐懼小姐表現最明顯的日子。我離職投入開書店的這段時間,恐懼小姐比較沒有這麼明顯或有規律地出現,而最近,我發現這個慣性正悄悄地開始回歸,在週日我總覺得有些事必須完成,使內心無法好好放鬆。恐懼小姐會在這時出現,從我沒有完成本來預設的任務開始,延伸到我開書店這件事很可能會失敗,甚至我根本開不成一家書店。我記得今天下午,這幾句話清楚地從恐懼小姐的口中,在我的腦袋裡說出來。我聽到這些話,當下無法馬上將自己與她分離,於是先去跟男友說了我當時的狀態,還有我發現恐懼小姐出現了。

回家的路上,我想到之前買的一本繪本《最黑暗的地方》。這本繪本在說加拿大第一位太空人,小時候克服對黑暗的恐懼的過程。我回家後重新讀了這本繪本,與書中的小男孩一起體會他的恐懼,在這個時候讓我的恐懼小姐釋放出來,也讓小男孩陪著恐懼小姐,當他面對自己的恐懼做的小小實驗——把房間的燈全部關上,看見最黑暗的宇宙中,有最美麗閃耀的星光,這是他先克服對黑暗的恐懼才有辦法欣賞到的。而給他勇氣去克服的,是他心中的夢想。

最後,我要謝謝恐懼小姐,妳努力讓我知道妳的存在,讓我注意到我的心中有著這個課題,也謝謝妳願意與我對話。我也要謝謝我自己,靈魂真實的我,帶領我找到方法面對我的情緒和恐懼,讓我體驗到自己的力量。

》〉》回學員的實踐與心得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