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我們周遭的循環

我們目前的歷史,看起來的確是持續往下的,不管是科技的濫用、政治的混亂與庸俗化、環境汙染日趨嚴重,雖然過去的時代也有同樣的問題,但是現代人不僅造成全球性的問題,毀滅世界的能力也是全球性的。

但同時,教育的普及也是史上最高的,醫療技術也讓很多原本會死亡的小病能夠被醫治,科學技術也漸漸找到許多解決現況的方法,人類還是有嚮往偉大精神的一面,昨天討論到最後,有個觀點很特別,人類的確是有文明、有技術,有能力對抗自己的動物性,但是卻不斷濫用,讓整個歷史充滿破壞。

雖然人類曾經有很長期與自然共存的文化,但是往往因為自然環境改變,或是被別的民族消滅而讓這樣的生活方式消失。

現在我們也無法真的離開現代社會,或拋棄社會去過原始生活,或拒絕使用科技,讓人類意識到該善用自己的能力,或許才是不讓歷史持續往下的方法。

從小社群開始建立一些互助團體,從心靈與生活開始相互幫助,或許可以成為改變社會的力量,歷史上也有許多人試圖這麼做,建立團契、公社生活,雖然有的成功有的失敗,但是總會留下一些影響。

》〉》回學員的實踐與心得列表